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起瘦西湖路东到古运河 北城河滨河公园建成开放
2018-08-24 15:11: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在北区北城河滨河公园采访时看到,除了个别节点还在提升外,公园总体已经建成开放,周边的佳家花园、瘦西湖鼎苑、月明苑等住宅区居民的家门口,自此增添了一座绵延3.7公里的滨河公园。新学期,爷爷奶奶到花都汇小学接孩子去早了,也可以在学校旁边的这座公园坐一坐。

  风景如画 北城河滨河公园绵延3.7公里

  从瘦西湖路东侧,沿西入口走进公园,这里是公园的最精华部分,位于花都汇小学的正北面。园内,一堵景观墙很是特别,与其说是墙,不如说是件艺术品,长10多米、高约1.5米的墙体不是用砖头或石头砌成,而是在钢丝制成的围网内放上石块,令人耳目一新;艺术墙周边是绿地和几株造型独特的黑松,还有一座避雨亭;避雨亭旁边,一株紫薇盛放,红色花瓣散落在地上,营造落英缤纷的意境;北侧通往北城河的东西向小水沟内,布满了鹅卵石,生长着各种水生植物;河的北岸,一条环形步道向东延伸,在大约50米外接上一条亲水栈道,栈道旁建起的橘红色长条凳令人赏心悦目,忍不住要坐上去感受一下。

  沿北岸彩色步道继续向东,还有木质台阶通向水边的亲水平台。南北向的肖庄路向北穿越北城河,水面上被用大块黄石堆砌成假山“大坝”,形成“水、绿、山”的立体自然景观。

  记者沿北城河一路向东至古运河,发现沿线风光旖旎,沿河步道通畅,绿地广阔,部分节点设置了亲水平台和休闲长凳。在黄金坝路节点,还设置了篮球场和休闲长凳,建起了树阵。

  北城河滨河公园由瘦西湖旅发集团下属公司扬州园林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公司负责人芦伟告诉记者,工程施工范围西起瘦西湖路,东南至古运河,全长约3.7公里,其中沿河两侧绿地面积约12.79公顷。

  海绵技术 营造科普健身休闲绿色廊道

  在北城河滨河公园,市民看到的是美景,看不到的还有各类环保措施。工程施工采用了“海绵城市”技术措施,营造集科普教育、健身运动、休闲文化为一体的绿色廊道。

  公园全线分为4大篇章:

  ■生态花溪广场。该段从瘦西湖路至史可法路,空间相对较大,通过景观设计较为充分地展示海绵技术措施。沿路雨水经过“生态草沟”“花溪”“湿塘”,收集、滞留、净化后进入北城河,广场铺装雨水通过“旱溪”“雨水花园”收集、滞留、净化后进入北城河。这里还通过海绵科普、水生花卉展示,为周边居民尤其是学校学生提供生动的自然课堂。

  ■缤纷飘带运动园。该段从史可法路至黄金坝路,以彩色步道贯穿,布置儿童娱乐设施、小型球场、运动健身设施、风雨廊架、公共厕所及生态疏林草地,沿线布置香樟林、银杏林、玉兰林、合欢林等,提供休闲运动空间。

  ■生态家园。该段从黄金坝路至三星路段,紧邻佳家花园和三星花园两大小区,沿线设置滨水慢道、健身场地、休憩坐凳及风雨廊架,沿河布置水杉林、落羽杉林等疏林绿地空间。

  ■生态绿溪。该段从三星路往东南至古运河,绿带宽度较窄且运河北路以东段不沿路,没有可介入空间,主要以生态涵养、植树育林为主,主要品种有垂柳、水杉等湿生植物。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