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念好党课“讲赛用”三字经 助力提升党建水平
2018-08-24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扬州讯(张荣俊 陶斯雯 赵燕)“‘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与挑战,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困难与挫折……”8月15日下午,在新集镇“我是党课主讲人”解放思想专题党课竞赛现场,张集小学教师吴娟为干部群众讲了一堂主题为《以榜样为镜,思不足砥砺前行》的党课。

  动员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赛党课,是我市积极响应扬州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学习活动部署安排,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抓手。自2015年启动以来,我市创新“党课+宣讲”形式,将理论学习、主题教育、业务研讨贯穿一体,念好“讲、赛、用”三字经,激励党员干部以讲促学、以学促用。

  “讲”字当先  讲实“硬道理”

  党课内容安排上,我市始终坚持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先后设置五大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新常态、高质量发展等24个选题,引导主讲人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讲清“大道理”,讲实“硬道理”。

  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搭建党课学习平台,越来越多的普通党员、年轻党员走上党课讲台,变过去党课“一人讲”为“大家讲”,有忠于本职的基层干部,有助力法治建设的法律工作者,有立志创新促发展的业务能手,还有致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村支书、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人民教师等。他们在党课中坚持带着问题探讨,迎着问题求解,提出了推动仪征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等领域的意见建议,以朴实的话语讲出真知灼见,拓宽工作思路,展现了基层“宣讲家”的良好风貌。

  “赛”字进位  引人入胜

  7月31日下午,市商务局青年党员高宇走上党课讲台,结合工作实际,从“一个酒肆的故事”开始,讲述了“在商务事业发展中如何贯彻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引人入胜;该局副局长马晓娣从对乡村振兴的理解,讲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听众无比振奋。

  “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以竞赛为抓手,强化分享式学习,分片区举办党课专场竞赛暨观摩推进会,每场选拔11节精品党课,集中展示。赛后,优秀选手经片区推荐,参加市级决赛暨展示活动,择优推荐参加扬州比赛。经统计,每年约有230名基层主讲人参加角逐,最终评出10名市级优秀党课主讲人。市委宣传部收集汇总了3年来获得市级表彰的优秀党课教案(视频)33篇,编印成册,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辅导资料在全市推广。此外,按照分众化推进思路,我市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村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竞赛活动,重点聚焦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认真调研、精心备课、热情开讲。

  “用”字为本  知信行统一

  “党课+宣讲”根本目的在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近年来,我市积极运用党课活动成果,储备了198名党课主讲人宣讲库,设置专题菜单,组织“我是党课主讲人”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冬训巡讲。

  当下,遍布城乡的党课主讲人正通过各种形式走到前台、走上讲台、走进大众,成为理论学习宣讲和主题活动的主角。今年5月,我市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青年朗读者沙龙”活动,受邀的6位优秀党课主讲人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德意志意识形态》《致燕妮》《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等马克思主义经典。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