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牌一特色 各街区个性十足 盐阜路段打造成园林式旅游通道
2018-08-23 14:5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从广陵区城管局了解到,文昌路、环古城等“三路一环”店招整治工作已顺利完成。同以往的店牌店招整治比较,此次整治拒绝千篇一律,引入特殊性的概念,共性中突出个性。同时,为每块店招量身设计和定做,让它们均独具特色。

  一牌一特色

  整治后的招牌大不同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泰州路与广陵路交叉口的西北侧,这里的店牌店招已整治提升完成。记者看到,10多家沿街店铺,除了个别店铺的店招保留外,其余都作了改造提升。每块招牌除了大小尺寸大体保持一致外,风格、字体大小和颜色等都互不相同,且体现出店铺的行业特色。例如:一家美容美体店店招采用了玫红色;一家宾馆的店招则采用了寓意热情的橘黄色。而在淮海路上,焕然一新的街道风貌也扑面而来。一家名为“御春堂”的足疗店,其新的店招采用了红色镶嵌式仿木底,看上去古朴大方,不失时尚感。

  “以往的店牌店招改造,遵循沿街店招大小一致,颜色一致,字体一致的原则。这明显过于刻板,少了变化,缺了特色,更缺了点文化气息。”广陵区城管局政委刘治平介绍,今年“三路一环”整治过程中,广陵区注重商家店招打造“一店一品”的特色,大小不要求一样,字体也要求不一样。此外,店面和店面之间店招还有隔断。这样一来,各店招不仅各具特色,每家店面还易被识别。同时,店招上字体书法的变化,则让整条街陡然变得厚重,不仅能增添历史感和沧桑感,更能与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相得益彰。

  店招整治背后

  有强大的设计制作团队

  刘治平介绍,提升改造后的“三路一环”店招,得到了大多数市民和商家的认可。而这背后有着一个强大的设计制作团队。

  记者获悉,这些结合建筑立面出新和改造后的店招,除参与立面设计的扬州设计院等本土设计单位外,广陵区还专门聘请了业界较出名的一家设计公司,专门担任设计顾问。据介绍,上述公司专门派出4名设计师驻扬州,参与实地考察和设计,并引进了先进地区的城市改造理念和方案。之后,通过各部门之间的反复交流,最终拿出既符合古城风貌,又引入现代创新的设计方案。

  “各条街区的店招都独具特色。”刘治平举例说,淮海路段,展示“人文清新”的慢城市生活;盐阜路段,打造“精致舒缓”的园林式旅游通道;泰州路段,凸显“古朴典雅”的运河文化底蕴;南通路段,则再现“古风今韵”的文教会馆街区。

  设计施工全打通

  让整改店招展现扬州味道

  刘治平介绍,今年以来,广陵区启动了文昌路、南部快速通道、扬子江路、环古城(盐阜路、淮海路、南通路、泰州路)等“三路一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而从今年3月开始,还通过招标程序,启动实施“三路一环”店招改造提升工程,对600多处店招进行提升改造。

  在施工过程中,上述公司设计师团队全程指导参与。同时,设计、制作、施工方以及城管,多方组成联合工作小组,逐户上门与店家展开沟通,尽量达成双方满意,力求既满足店招改造整体风格,又满足商家个性需求。而为顺利推进该项工作,还在淮海路广陵公安分局南,选择一段进行了示范段的提前改造。许多店家在看到改造完成的效果后,主动找上门来要求改造。

  刘治平介绍,在施工过程中,则把握“风格、尺寸、色彩”三统一原则,注重质量和品质,不放过一个细节。此外,对超大超宽的店招坚决予以整改;对尺寸符合要求,本身设计制作优良的店招予以保留或适当修改。

  通讯员 鲁珺珺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