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民企百强68家为制造业 一批老字号入选“百佳个体”
2018-08-22 10:5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民营经济是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生力军。昨天,市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扬州市民营企业100强和个体工商户100佳”名单,这是扬州首次发布此项名单。百强民企名单中,制造业和建筑业企业占95%;百佳个体工商户中,一批“老字号”或知名度高的个体工商户成功入围。

  首发民企个体TOP100

  百强民企最低营收9.66亿元

  营业收入是企业规模的重要衡量标准。榜单显示,2017年度扬州民营企业前100的营业收入入围门槛为9.66亿元。其中,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的有2家,营业收入50亿元-100亿元的有8家,营业收入20亿元-50亿元的有25家,营业收入20亿元以下的有65家。

  扬州民企榜单TOP10花落谁家?安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民企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江苏兴厦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扬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江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迅达电磁线有限公司、江苏弘盛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捷凯电力器材有限公司、江苏中惠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双汇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均超过50亿元。以上企业分列全市民营企业前10位。

  从地区分布看,2017年度全市民营企业前100强中,宝应县8家,高邮市12家,仪征市4家,江都40家,邗江区23家,广陵区7家,生态科技新城6家。

  从行业分布看,2017年度全市民营企业100强中,按行业分类分别为制造业68家、建筑业27家、批发业3家、房地产业2家。制造业和建筑业企业占总数的95%,可见,实体经济在扬州民营企业中成为主力军。

  一批“老字号”入围百佳个体

  “百佳个体工商户”要求从事产业政策鼓励类的产业,连续经营3年以上,从业人员3人以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总额、就业人数等3项指数连续3年年均增长20%以上;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公平竞争,近3年内无行政处罚记录。

  在“百佳个体工商户”名单中,宝应县大自然家居馆、高邮市豪锦家庭农场、仪征市十二圩镇朝阳酒家、江都区明星机电涂装配套厂、邗江区瓜洲金三角饭店、广陵区张福记大酒店、开发区皇朝家具销售中心、杭集新龙飞旅游用品厂等一批当地“老字号”或知名度高的个体工商户成功入围。

  缘何评选“双百”?

  带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上半年,经市政府同意,扬州以国家和省每年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江苏省民营企业100强”为蓝本,由扬州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会同市工商局、市统计局联合开展“扬州市百强民营企业前100强”排名活动。同时,市工商局还联合市民营经济协会、各地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扬州市百佳个体工商户”推荐争创活动。

  该人士表示,评选“双百”,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树立创业创新典型,激发创业创新热情,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百强民企、百佳个体工商户是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是支撑和带动全市‘两聚一高’的重要力量。”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以百强民企为例,2017年度全市民营企业前100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87亿元,户均实现营业收入23.87亿元;2017年度,全市前100位民营企业全年实现税收47.8亿元,户均实现税收0.478亿元。

  “座次”如何排定?

  不仅看收入,还看是否有违法

  此次“双百”评选活动,参与对象包括了在扬州市行政辖区内登记注册的全部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整个评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通过初审测评、部门审查、批准认定三个评选流程,层层筛选,最终确定。

  “百强民企排序方法采用了国内、省内通行的营业收入排序法,主要依据企业2017年度营业收入进行排序,采用第三方数据,为独立企业法人的主要业务收入,非集团统计口径。”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市统计局提供201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前150位民企名单,市工商局(市民营办)甄别初排130家民企,征求市工商局、安监局、环保局、国税局、地税局、质监局、人社局等主管部门意见,审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收缴纳、产品质量、劳动用工以及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等情况。“在这一环节,共有24家企业因部门审查被否决。”

  最终,市民营办按照主营业务收入排序,取前100名形成2017年度扬州市民营企业前100强,报市政府同意。

  “百佳个体工商户”则由各县(市、区)、功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个私协自下而上推荐产生,并对入选对象实地考察核实,同时征求公安、环保、税务、银行、安全生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及所属乡镇(街道办事处)、园区的意见。凡有关部门提出否定意见的,取消参评资格。 通讯员 扬工商

  记 者 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