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力军"走在全国最前列
2018-08-22 10:5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吴生锋 邹平) 昨天下午,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谢正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把握重要历史机遇,主动作为、率先作为,充当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主力军”,体现扬州担当,推动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国最前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夏心旻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朱民阳出席会议。

  谢正义对近年来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充分认清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对扬州发展的重要意义。要珍惜中央、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和支持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和申遗牵头城市,文化遗存丰富,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主动作为、率先作为,充当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主力军”,体现扬州担当,推动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国最前列。大运河是与长城齐名的国际文化名片,要聚焦世界运河文化名城建设,并将其作为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第一重点,进一步擦亮扬州运河文化品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可读性的运河文化标识,推动“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让人们一提到大运河就想到江苏,一提到大运河江苏段就想到扬州”。

  谢正义强调,要聚焦重点项目,确保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走在全国最前列。要聚焦核心任务,做好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规划建设,争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要突出重点项目,以点串线开发利用好大运河扬州段,主城要形成覆盖全城、特色多样的运河文化博览馆体系,打造“运河文化博览城”,江都、高邮、宝应、仪征要积极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现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建设扬州市域全覆盖。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做好运河文化遗存保护,尤其是要抢救性保护好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水工遗存,继续加强文物周边生态空间的保护,推动运河遗产本体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融合。要注重活态传承,努力打造几个代表当代运河城市文明水平、传诸后世的文化经典和品牌,高标准办好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争做运河文化研究挖掘与国际交流的典范。要加强运河水工智慧研究,进一步挖掘梳理“七河八岛”、三湾的历史脉络和价值,将它们打造成为像都江堰那样的文化遗产大景区,为二次申遗做好准备。

  谢正义强调,要健全协调机制,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强化政策支持,完善督考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夏心旻指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工程,是千年大计,要把握机遇,咬定目标,增强领先争先的主动性。他强调,要突出重点,打磨亮点,尤其是要全面保护大运河历史遗存,深入挖掘大运河遗产价值,精心建设大运河生态走廊,充分彰显大运河文化效应,追求保护利用的高质量。要完善机制,聚焦聚力,强化建设管理的精细实,重点是按照世界先进水平规划设计好大运河文化带扬州段,整合运筹好各项政策,形成协同高效的运行保障机制,实现常态化、精细化、活力化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格局。

  市领导姜龙、王炳松、余珽等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