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亚运,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江苏“造”向金牌发起冲击
2018-08-21 16:0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出征雅加达亚运会的女子橄榄球队12人名单中,江苏有6人入选,占半壁江山,分别是杨敏、孙彩红、闫美玲、王婉钰、胡宇、高月影。不仅如此,教练组4人名单中有3人是我省选送,主教练Chad(查德)是江苏聘请的外教,教练陆专和石岩也是江苏队的教练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参加亚运会的女子橄榄球队几乎是“江苏造”。那么,一支国家队为何由地方队组队呢?

  七人制英式橄榄球运动过去不是奥运会项目,所以在我国开展得并不普及,仅有一些大学里的爱好者自发组队参加比赛。自2010年该项目被广州亚运会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后,江苏决定组建女子橄榄球队,并成立一个筹备小组在省运会上挑选人才,跨界跨项选人,陆续在田径、足球、篮球和摔跤等项目上挑选了一批有发展前途的苗子。

  队员有了,教练员从何而来?据了解,2010年至2013年期间,江苏女队前后考察和使用了3名外教和2名本土教练员,在这些教练员和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尤其在2014年聘请了时任国家队主帅郑红军为江苏队主教练后,球队实力逐步提高,继当年获得全国冠军赛第三名后,2015、2016年连续两年登上全国冠军赛冠军宝座,在全国锦标赛上获得亚军,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夺得银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强队。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英式七人橄榄球首次设项,遗憾的是中国女队未能在亚洲出线,同时也暴露出传统意义上国家队组队的一些弊端。鉴于国内有江苏和山东两支水平较高的球队,促使体育管理部门下定决心进行改革。总局小球管理中心在去年11月份召集全国开展橄榄球项目的14个省市的教练员、运动员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东京奥运周期,必须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重点布局,形成备战合力;同时要用创新思维,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大家建议,在女队方面摈弃传统的国家队组队方式,组建江苏、山东两支橄榄球国家俱乐部队,形成高水平良性竞争态势。

  两个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成立后,该由谁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为了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制,由总局的小球中心负责在国际大赛前组织“直通世界杯选拔赛”“直通亚运选拔赛”和“直通东京选拔赛”,两支队伍同场竞技,由获胜队伍组队;同时,从另一支落败的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和其他省市队中挑选优秀运动员补充进代表队,组成最强阵容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

  2017年11月21日,我国橄榄球运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到来了!江苏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了“共建中国(江苏)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以目前江苏省女子七人制橄榄球人员为基础,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在全国、全球范围内进行优秀人才选拔,按照国家橄榄球队的组队原则和标准,确定队伍规模,合作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山东同时也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了合作合同。

  中国(江苏)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组建后,立即采取了几项主要措施——

  第一,面向全球选聘优秀的七人制橄榄球教练员。最终,聘请新西兰籍教练Chad(查德)担任江苏国家俱乐部队主教练,并建立以主教练为核心的训练管理模式。

  第二,鉴于中国橄榄球水平与世界强队之间存在着差距,坚持“走出去”战略。全队于2017年12月抵达新西兰进行为期40天的外训,与著名的酋长橄榄球俱乐部进行合作,由对方全程负责江苏队在新西兰期间的日常训练,配备由战术教练、进攻教练、防守教练、体能教练等组成的教练员团队,为队伍提供全方位的训练保障。

  第三,坚持“请进来”备战思路。邀请女子橄榄球世界冠军、奥运会亚军新西兰队来江苏俱乐部访问交流,新西兰国家队物理治疗师、录像分析师和技战术教练也随队来江苏进行指导,全面提升了江苏俱乐部队的技战术水平。

  训练场上练得再好,也需要比赛来检验。今年3月14日,根据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的安排,江苏国家俱乐部队与山东国家俱乐部队在广东湛江首次交锋,进行“直通世界杯系列赛”的PK。在三场两胜制的比赛中,江苏女队以大比分2比1战胜山东队,获得代表中国参加七人制橄榄球世界杯系列赛香港站和日本站的比赛资格。一个月后,江苏国家俱乐部队出现在香港赛场上,在有南非、肯尼亚等12支球队参赛的情况下,以全胜夺得冠军,并获得明年的橄榄球世界杯系列赛参赛资格。5月份,她们又亮相日本赛场打进前八名,创造了中国女子橄榄球世界比赛最好成绩!

  今年6月23日,江苏姑娘与山东国家俱乐部队进行第二次PK,争夺参加雅加达亚运会和美国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在首场以5比12失利的情况下,第二场以24比0还以颜色,在决胜场中,江苏队将技战术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以21比0的绝对优势力克对手,终于获得亚运会的组队权!7月12日,以江苏队为班底,吸收了山东、上海、四川和安徽6名尖子队员组成的中国女子橄榄球2018亚运之队正式成立。

  省体育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江苏首次以集体球类项目参赛主体的身份代表国家参加大型国际综合性赛事,四年前仁川亚运会,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战胜日本队夺得冠军,四年后雅加达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仍然是日本队。据了解,近年来,日本队一直在新西兰训练参赛,整体实力有了较大提升,由于近段时间中日两队没有交锋记录,因此无法进行直接的实力对比分析,最终能否卫冕,还取决于临场发挥。不过这位负责人说,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向金牌发起冲击,力争实现卫冕,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 本报记者 叶 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