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完成升级改造"东关街—国庆路"老字号街区风光重现
2018-08-21 10:4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振兴行动

  广服宣 广宣 乔国军

  一个老字号,就是一段历史、一种传承。

  按照“改造老街道、重振老字号、寻找老味道”要求,我市加快推进“东关街—国庆路”老字号集聚街区重塑计划。目前,多家老字号门店已经完成了升级改造,让人们感受到街还是那个街、店还是那个店、味还是那个味,提振了老字号街区的“人气”。

  “紫罗兰”百年老店恢复旧模样、有了新内容

  说起紫罗兰美发厅,老扬州人会告诉你,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能在结婚时去那里做个头发,是相当值得骄傲的事情。

  1911年,周龄章在扬创办了紫罗兰美发厅。这家开业已有107年的百年老店,曾以滚龙钳烫波浪、男女式化学烫等美发技术,创造一个又一个属于老扬州人的“摩登时代”。但随着时代变迁,“紫罗兰”百年老店受到市场大潮冲击,经营面积缩至仅二楼一层,营业额一度下滑。

  广陵区服务业发展局局长朱瑞晴告诉记者,在“东关街—国庆路”老字号集聚街区,像“紫罗兰”这样的百年老店还有很多家。但在观念陈旧、创新不足、资金短缺、体制不顺等诸多因素制约下,老字号的发展曾令人担忧。为提高一批老字号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去年扬州出台了“东关街—国庆路”老字号集聚街区重塑计划,并通过资金扶持等方式,对“紫罗兰”等老字号进行整体装修升级。

  “政府帮‘紫罗兰’门店进行免费改造后,既留住了老顾客,也引来一批慕名而来的新顾客。”紫罗兰美发厅负责人陈家财介绍,以前“紫罗兰”只有楼上在运营。此次改造分为楼上楼下两层,一楼的厅堂店按以前的风格进行还原,接待区和橱窗通过文字、老物件等,向顾客展示“紫罗兰”的悠久历史;二楼则增加了美容美体等服务项目,盘活了企业的经营状况。

  多家老字号相继完成升级改造计划

  国庆路新华书店,是老扬州人的记忆之一。

  在国庆路43号,已经开业72年的新华书店目前已进入闭店装修阶段。任中伟说,为在“东关街-国庆路”街区形成一批市场认知度高、文化特色浓、市场竞争能力强的老字号企业集聚区,包括新华书店国庆路门店在内的多家老字号企业,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升级改造,目前紫罗兰美发厅、中国照相馆、亨得利钟表等已相继完成提升改造。

  “老字号升级改造的目的,一是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升级,二是提升老字号的含金量。”广陵区服务业发展局商贸流通科负责人张平举例说,1942年开业的中国照相馆,最初的营业地点位于苏唱街,后从多子街搬迁到国庆路。当年,它在很长时间内维持着市场龙头的地位。然而,由于现今婚妙摄影店比比皆是,这个曾辉煌了半个世纪的商业明星风光不再。

  “变!必须得变!”中国照相馆工作人员说,经过提升改造,如今来这里拍照的市民越来越多,而场景布置和展示区,则是吸引顾客光临的主要因素。原来,经过升级改造后,中国照相馆增加了老字号历史文化展区,除了展示中国照相馆发展演变、历史典故、名人故事、老物件老照片展陈、照相机演变外,还在经营区域增加了婚纱道具展放、化妆更衣、各种照片拍摄(儿童照、家庭照、毕业照、生活照、婚纱照等)的场景布置。

  健全支持体系助力老字号焕发新生

  根据统计,东关街-国庆路老字号集聚街区内,现有核心老字号店铺近百家。这些老字号历史最长的甚至有二三百年,例如四美酱菜。它们凭借着良好的信誉、独特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曾在扬州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老字号的‘老’,既有价值内涵,也存在局限与弊病。”朱瑞晴认为,改革开放之后,三和四美等一批老字号企业通过整合资金和品牌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但也有一些老字号无法适应市场变化,丧失了曾经的锐气,陷入发展困境。

  据介绍,为给当代扬州人及中外游客打造一条极具扬州味道、成长记忆的老街,让他们感受到街还是那个街、店还是那个店、味还是那个味,我市将通过加强街区内老字号企业招引扶持、挖掘开发老字号传统产品和技艺、推动街区内业态提档升级、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沿街风貌整治等方式,建立健全“东关街-国庆路”街区老字号发展的支持体系,助推老字号焕发新生和活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