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守精神科临床诊疗工作 他让上万人重回“春天里”
2018-08-20 14:21: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工作20多年来,他用心解了至少上万人的心病,让他们走出了阴霾,重新笑对生活。他就是扬州五台山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周朝昀,被患者称为“心灵守护者”。他开设了全国第一个强迫症专病门诊,弥补了扬州地区一些心理治疗的空白,让许多有心理疾病的患者又融入到社会中去,重新走在“春天里”。

  医术精湛 填补了扬州治疗空白

  周朝昀一直从事精神科临床诊疗工作,曾在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研修学习。2011年,他在催眠治疗、森田治疗、团体治疗等方面填补了扬州地区的治疗空白。

  有一天,他接诊了一个22岁的年轻女孩,她曾前后做了三次隆鼻手术,都不满意。周朝昀说:“通过催眠治疗,发现女孩心底的一种情结。”原来她的妈妈去世早,她与继母关系不好。她记得小时候,常常和妈妈玩顶鼻子的游戏,两个人常常玩得笑成一团。在6岁小女孩的眼睛里,成人的鼻子是很大的;在女孩成长的过程中,大鼻子成了爱她的妈妈的象征。周朝昀说:“正因为如此,无论如何隆鼻,也不能达到她心中幸福童年的样子。”周朝昀通过心理疏导,帮女孩解开了心结,她再也不去隆鼻了。

  除了催眠治疗,在扬州,周朝昀还填补了团体治疗的空白。

  扬州一家公司的副总,因为对许多事情过于苛求完美,强迫症思维为主,导致自己无法进入工作状态。他对周朝昀说,觉得自己很孤单,他反复追问,“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周朝昀向他引入团体治疗的概念,经过8次团体治疗,这位副总从一开始不愿意在团体中交流的边缘者,成为了一个积极分享自己的思想和情绪的主要参与者,现在也恢复了正常工作状态。

  “团体治疗主要针对同质性的病人,如焦虑症、强迫症以及社交恐惧症等。”周朝昀说,在团体治疗中,所有人都在帮助对方,互相分享自己的经验,有团体的归宿感能得到更好的成长。

  舍小家顾大家 奉献彰显担当

  周朝昀弥补了扬州地区的治疗空白,让许多有心理疾病的患者又重新融入到社会中去。遇到重任时,周朝昀总是冲在最前面。

  2003年非典时,周朝昀的女儿刚刚出生,他顾不上照顾女儿,义不容辞地参加非典防疫工作。

  2008年汶川地震后扬州接收一批伤员,他带领心理医生义务为伤员做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促进了伤员的心理康复。

  在一次探访中,他见到一个左腿截肢的女子,坚持不肯装假肢。医院的医护人员没有感觉到女子有心理疾病,都觉得她很阳光,很坚强。当周朝昀与她深聊之后,女子泪如雨下。周朝昀说:“这名女子文化程度不高,有一份很普通的工作,唯一的优势是长得漂亮。汶川地震前,她与丈夫吵架后回娘家,她乘坐的大巴车遇到滚落的大石,她的左腿受到重创。她强调不装假肢,是想给自己一种没有截肢的假象。”

  “从内心的自卑到外在的自强,她所患的是创伤后应激障碍。”周朝昀与他的团队每周都去看她两次,帮她建立平和的心态,让她学会接受现实,帮她建立生活的信心。女子自卑的心理得到化解,不再态度强硬,装上假肢,还对以后的生活有了很多规划。女子的丈夫激动地握着周朝昀的手说,“我以前那个温柔的妻子又回来了。”

  开设全国首个强迫症专病门诊 成立心理关爱俱乐部

  五台山医院临床心理科是扬州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作为科室负责人,周朝昀担起了传播“阳光”的重任。

  他开设了全国第一个强迫症专病门诊。“在门诊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强迫症患者是青少年,我将门诊时间延长到周日上午,就是为了方便他们来就诊。”

  为了向广大市民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在周朝昀的组织下,在扬州五台山医院成立了心理关爱俱乐部,为广大市民提供义务的心理学讲座和定期的心理访谈。每年为大中小学、企业、银行、公务员等义务授课40余场。

  周朝昀说:“希望通过心理知识的传播,能让一些人、一些家庭重新走在‘春天里’,享受生活的快乐。” 陈新葵 丁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