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浑身哪都疼整夜失眠压力大 48岁妈妈患更年期综合征
2018-08-20 14:21: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浑身上下到处都疼,感觉有人掐脖子……身为高中生家长的林女士(化名)被自己身上的这些“病痛”折磨着,刚开始也没在意,这些“病痛”越来越明显。经医院检查,林女士患上更年期综合征。

  浑身上下到处疼

  整夜失眠才就医做检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今年48岁的林女士觉得身上到处不舒服。“原来就是心神不宁的,动不动要长叹一口气。”林女士介绍说,后来感觉浑身上下到处都疼,似乎有人老掐自己的脖子,时时有濒死感……

  “孩子正是需要操心操劳的时候,自己真有个三长两短,孩子可怎么办?”林女士有一个17岁的儿子,开学上高二。她每天除了上班,想着法儿给孩子准备营养的饭菜,还得担心着孩子的身体,成绩的好坏。因为忙于工作和家务,她硬扛着没去医院看,可是心理的压力越来越大,发展到整夜失眠。

  “自己仿佛是一根快要绷断的弦,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断裂。”在好友的劝慰下,林女士到医院做全身检查。“当时就在想,不管查出什么情况,都会去积极治疗。”

  更年期综合征表现

  留意身体状态调理治疗

  经过一番检查,医生发现,林女士身体没有什么大碍,既没有她担心的食道癌,也没有心脏病,只是有些子宫肌瘤、乳腺小叶增生、慢性咽炎、轻度反流性胃炎等常见疾病。“这些疾病会引起身体上的不适,但更多的是林女士心理出现的障碍。”负责为林女士检查的医生刘茜说。

  刘茜介绍,类似林女士的这种情况,很多是45到55岁的女性,她们大多身体有这样或那样的小毛病,但在言谈举止或者心理会不由自主地夸张。“有些患者恨不能从头‘坏’到脚,问她们病史时,哪里都疼。”

  刘茜曾接诊过一名53岁的女士,因为后背痛,上网查了一些资料后,认为自己是心绞痛放射到的后背痛,在市区查了多家医院未果,就选择一家医院住院。当医生将检查单给那位女士看,她竟然还是将信将疑,后来花了一个多小时,慢慢开导她,给她开了一些调理内分泌的中药。

  专家表示,上述女士这些“异常”行为,就是更年期综合征,大部分女性在50岁左右会经历更年期,这是一种女性从有生育能力到无生育能力转化阶段出现的一些异常症状,大多女性从生理到心理都有异常表现。

  刘茜说,女性进入更年期后,由于激素分泌变化,身体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如潮热等。心理上也会产生变化,如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易怒、易焦虑,这些都是心理方面的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体现在生理上,一种是月经紊乱,一种则是经期的异常反应。“平时月经较准,经前也无特殊不适,更年期前某次月经前发生乳房胀痛、情绪不稳定、失眠多梦、头痛、腹胀、肢体浮肿等经前期紧张症候群。”

  专家提醒,如果女性在50岁左右,出现了月经紊乱、经期异常、皮肤老化、焦虑、抑郁等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需要特别留意自己的身体状态,及时就诊。

  通讯员 傅轩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