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学生设计“云眼”助力“轻松停” 破解停车难题
2018-08-15 10:54: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李萍 张健 扬州发布记者 楚楚)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已成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但由于车多人多停车场少,停车难与停车乱已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公共性难题。针对这一现象,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芋志、颜章海、吴一鸣学生设计了解决方案“轻松停——‘云眼’路内停车智慧共享系统”,该方案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中获三等奖。

  针对我国目前路内停车管理不足的问题,陈芋志、颜章海、吴一鸣通过单一摄像头控制多个泊位点、多个摄像头监控互联,将视频智能识别技术、ZigBee通信技术、 闪支付等进行融合,构建了“轻松停——‘云眼’” 路内停车智慧共享系统。

  作为该方案指导老师,扬大建工学院教师邓社军介绍,此系统由信息采集系统、信息传输系统、“云眼” 管理平台及用户使用终端四个主要子系统构成。其在停车泊位数据的采集与管理、出行路径优化选择、支付方式、信用分机制和停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创新,“通过此系统的应用可以避免路内泊车的盲目性,规范路内停车管理、减少车辆的无效巡游,缓解由于停车泊位供应不足而带来的局部交通拥堵。”

  “轻松停——‘云眼’ 路内停车智慧共享系统”是基于视频智能识别技术并结合现代化科技,在大数据下用于解决城市路内停车问题的研究产品。陈芋志介绍,简单来说,在该系统中,一个摄像头可控制多个泊位点,然后多个摄像头实现网络互联,这样一来大大降低设备成本的同时提高了数据采集精度,“另外,我们建立起APP用户使用客户端、‘云眼’管理平台,构建泊位基价模型、泊位预约模型等实现泊位集成化、停车网络化、信用积分化、预约定量化,我们期待达到的效果是,高周转率、动态价位、免操作支付。”

  “在基于先进的通信技术实现采集信息共享化,符合智慧共享交通主题,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中,评委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