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楼房加装电梯 扬州已有小区在尝鲜
2018-08-14 14:0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雅珉 玉婷 立宸 记者 丁蕾) 不少住在老小区的老年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每天爬个二楼、三楼不觉得累,但是爬五楼、六楼就很吃力,中间还要停下歇歇脚。“要是像高层楼房一样,有一部电梯,该多好啊!”不少住在老小区中高楼层的老年居民都有这样的期盼。

  为了解决老小区老年人上下楼难题,上个月,市房管局、财政局、规划局、城建局、质监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扬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近日,市房管部门汇总编制了《加装电梯指导手册》,对加装电梯的条件、流程进行了细化。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启动近一个月,有哪些老小区的居民心动了?记者采访发现,栖月苑小区一单元率先尝鲜,已经拿出了加装电梯的初步方案。

  小区探访

  居民对加装电梯都挺期待,初步方案已经出台

  栖月苑一单元要加装电梯了。

  近日,这则消息在小区里传播开来。栖月苑小区物业公司马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已建成十多年了,居民中有不少老人。很多老人不想离开这里换新的环境,但是没有电梯,对住在中高楼层的老人来说,总归有不方便的地方。

  记者昨天来到栖月苑一单元采访,发现加装电梯牵动着不少业主的心。“年纪大了,上下楼不方便,有一部电梯确实能省不少事。”一名老年居民告诉记者,他家虽然住在一楼,但楼下是车库,实际上相当于住在二楼。“我上下楼,也就爬十几级台阶,来回几趟还是感觉吃不消,更何况是住在五楼六楼的人。人老了,腿脚不方便,总归有爬不动楼的时候,装一部电梯确实有必要。”

  “初步方案已经给我们业主看过了。”一名业主告诉记者,这几天物业还将召集他们开会进一步商讨。“加装电梯会涉及部分房屋的改造,怎么改、会不会出现额外的费用,都是我们关心的。”该业主向记者表示,希望能在改造过程中,多一些人性化的考虑,解决业主对于细节的担忧。

  马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正逐步推进电梯加装工作。“如果推进顺利的话,争取年内将电梯交付使用。”

  权威发布

  这份指导手册请收好,你的疑问里面都有回答

  对于老小区加装电梯,不少市民都挺感兴趣。加装电梯需要哪些条件?要走哪些流程?在市房管部门汇编的《加装电梯指导手册》里,这些疑问都回答得清清楚楚。

  1.申请加装电梯的住宅需具备哪些条件?

  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且未设置电梯的住宅。

  2.如何确定加装电梯申请人及实施主体?

  本单元全体业主作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人,负责意见统一、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申请人可以推举业主代表作为代理人负责上述工作,也可以书面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和具有资质的设计施工单位、电梯安装企业、原建设单位、原产权单位、第三方代建单位等作为代理人。

  3、要多少业主同意才可以申请加装电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幢住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的全体业主一致同意且签订加装电梯书面协议。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4、加装电梯的程序有哪些?

  一、申请人(代理人)向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提交加装电梯申请。

  二、申请人(代理人)委托专业的鉴定机构对住宅楼本单元原有结构进行安全性检测鉴定,出具本单元房屋结构安全证明;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含管线迁移改造方案)。并且,申请人就加装电梯方案和电梯维护管理等有关问题进行充分协商,签订书面协议,提交所在社区居委会在加装电梯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位置公示10天。

  三、联合会审,申请人(代理人)将电梯方案提交各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审查。

  四、联合会审通过后,申请人(代理人)组织工程施工,申请并接受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督。

  五、施工结束后,申请人在各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管下,组织各部门、单位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办理电梯使用登记,向城建档案馆和物业服务单位移交加装电梯的相关档案。六是竣工验收后,申请人持本单元电梯使用登记证,可到区房管部门申请政府资金补贴。20个工作日内,区财政发放补贴资金到申请人账户。

  5、申请联合审查需提供哪些资料?

  房屋结构安全鉴定证明;加装电梯设计方案;加装电梯协议;电梯运行维保三方管理委托协议;街道备案证明。

  6、政府对加装电梯是否有补贴?

  对市区范围内五层及以上的多层、多产权普通住宅加装电梯,按照五层16万元、六层18万元、七层及以上20万元的标准,由政府进行定额补贴。

  他山之石 看看其他城市有哪些做法

  1、北京 采用“垂直公交”模式,居民刷卡使用,每次0.2元

  今年春节前夕,北京市大兴区兴丰街道老旧小区黄村西里56号楼3单元、5单元加装电梯工程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这也是北京首批采用“垂直公交”运营模式的电梯之一,居民不用缴纳建设和维护费用,根据个人实际需求,刷卡使用,单人单次0.2元。

  据大兴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刷卡乘坐,按次收费,愿意走楼梯依旧可以走楼梯,不使用的话不会有任何支出。这对于一个三口之家而言,平均每月的使用费用也就是60元左右,最多不超过100元。

  2、广州 旧楼加装电梯可获财政补贴

  去年8月,广州荔湾区推出全市首个旧楼加装电梯补贴政策,加装一台电梯可获得10万元的财政补贴;今年1月,天河区针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出台资金扶持政策,按一个梯口10万元的标准,应补尽补;4月,针对参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番禺区提出由区财政全额补偿其增设电梯分摊费用;6月,越秀区明确规定增设电梯全体出资人可以获得“一梯10万元”的政府财政补助,对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补助,每台电梯最高给予补助5万元……

  3、常州 “谁使用谁出钱”,楼层越高,费用分担越多

  浦南新村44-1幢甲单元是常州市首个加装电梯开工项目。该幢楼一二层是商铺,居民进出通过另外的门,不涉及小区公共部位占用问题,不需征得2/3小区全体业主同意,只须满足“所在单元楼全体业主的书面同意”条件即可。

  加装的电梯可载重450公斤,能满足轮椅进出,工程总预算约40万元。一楼、二楼业主不使用,三至六楼共8户居民使用,按照“谁使用谁出钱”的原则,8户居民根据楼层分担费用,楼层越高,分担越多,具体出资比例由居民自行协商确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