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能发汗滋补?伏天羊肉卖得好 中医:冬病夏补并非适合所有人
2018-08-07 10:11: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江苏北部徐州,正在举办第17届伏羊节,最近,扬城也悄然流行起吃羊肉。

  昨天,记者走访扬城餐饮市场了解到,一些羊肉专卖店的羊蝎子羊腿羊排等,销量比往年同期上升二成,有餐饮店推出冰水煮羊肉,更有羊肉爱好者提前预订全羊宴。

  最近扬城羊肉卖得好

  来买的多是热爱养生人群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扬城专卖店火锅店等羊肉菜卖得很好,“羊蝎子羊腿羊排销量跟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二成,今天还卖掉了五六个羊腿。”新城河路中天羊业的张老板告诉记者,与往年夏天牛羊肉几乎卖不动相比,这两年扬城市民对羊肉钟爱得多,“来买羊肉的大多是热爱养生人群。”

  京华城Rmall5楼最近新开了一家羊肉火锅店,主打冰煮羊肉,深受35岁以上市民的欢迎,“相信接下来会受到更多年轻人的欢迎。”该店老板表示,他选择在夏天开业,主要是为赶上暑期消费旺季,此外也是为秋冬牛羊肉旺季做准备。

  “最近点肥羊的顾客不少是两份起点,并且不让我们把空调温度打得太低,说是要吃点羊肉火锅出出汗。”重庆老四姐火锅店的老板介绍。

  扬州人讲究不时不食,记者留意到,最近在一般的农贸市场也很少能买到羊肉,那么为什么扬城市民最近竟然流行吃羊肉呢?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既然徐州有伏羊节,就说明吃羊肉是对身体有好处的,何况最近天气热,在空调间呆得太久,需要吃点羊肉发发汗,“以往我们家夏天也不吃羊肉,但是前几年出门旅游,在外地吃得感觉不错,也就偶尔换换口味。”家住西区的蒋阿姨说。

  大部分餐企不主推

  保证品质,9月后再上市

  记者了解到,对于大部分餐饮企业而言,在夏季通常是不主推羊肉菜的,“我们会在宴席时上烤羊排、烤羊腿之类的菜作为搭配,但是烧羊肉、羊肉汤这样的菜式肯定是入秋以后才是主打。”不少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

  “我是从徐州学做的羊肉菜,前几年在西区一家饭店做厨师长时,不少顾客就赶到夏天来喝羊肉汤。”东区和顺泰羊蝎子店的陈老板告诉记者,最近总有顾客上门询问能不能吃到羊蝎子,“现在天气热,为了保证羊肉品质,我打算到月底或下月初再上羊肉。”

  红桥味之源羊肉的杨老板告诉记者,尽管每年8月开始就有客人开始想要预订全羊宴,但他都坚持到9月10日左右再上市,一方面是大部分食客讲究秋冬季吃羊,另一方面,伏天的羊肉羊膘不足,就像是提早上市的龙虾和螃蟹,始终会有一种味道不足的感觉。

  和顺泰羊蝎子店的陈老板也表示,不少羊肉馆、餐厅不敢提早上市,主要也是这两个原因。不过,本地陆续出现的羊肉专卖店里,上市的羊肉大多来自甘肃、内蒙一带,冷冻羊肉的品质比当季本地活羊要肥美一些。

  伏天吃羊肉合适吗?

  如冬病夏治,要把握度

  对于伏天吃羊肉养生,食客们意见不一,有人认为会引起身体燥热,有人则表示这也是一种滋补,那么,伏天吃羊肉到底是不是合适呢?

  对此,扬州市名中医殷鸿介绍,伏天吃羊肉类似于中医中的冬病夏治、冬病夏补,但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群。身体虚寒的人群可以吃羊肉,而阳亢人群则不适合,有些人群身体虚寒但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就要特别注意把握吃羊肉的度。此外,伏天吃羊肉应配以清淡的原料,如冬瓜、玉米、萝卜等。调料也要少放辣椒、花椒、大料等辛燥之品。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