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小微信群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8-08-06 1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扬州讯(陈洁 孙倩)叮~~~,扬州槐泗镇沈营村小前庄村民老胡收到一条微信:“第10号台风“安比”即将影响我村,期间将出现大到暴雨,同时伴有大风,请各位村民高度重视,并做好相关防范工作”,这是沈营村小前庄之家微信群发布一条灾害天气提醒信息。小前庄之家微信群是沈营村19个组级微信群之一,群主由小前庄网格片长担任,群成员都是小前庄的村民。今年3月建成以来,微信群已经成为沈营村安全提示信息、惠农惠民政策、村组级财务公示、村民互动交流的平台。

  惠农信息群中传,政策宣传更高效

  “以前一些政策保险等惠农信息都是通过开队长会、党员会,让队长和党员进行宣传,这种宣传方式往往宣传速度慢,宣传的范围总是不到位,甚至有些村民在这些政策保险缴款截止后,还到村里咨询。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想到了村两委微信群方便快捷的信息传递方式,建立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微信群,建群以后发现农村宣传工作好做多了”,沈营村党总支副书记陆刚说道。

  组级微信群的建立,让各项惠农惠民信息宣传得更加到位,群众有什么不懂的问题会在群里问,网格片长也会在群里认真解答,小小微信群,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基层干部做事更高效。

  公益信息群共享,大美乡村有真情

  今年3月份,俞陈组邵大妈40多岁的儿子因胰腺癌不幸去世了,留给她的只有无限悲痛和因治疗产生的巨额债务,还有正在上学的孙女和孙子,整个家庭陷入了巨大困境。沈营村村委会在了解情况后迅速行动起来,通过19个村民小组微信群发布了邵大妈家的情况简介和募捐通知,没想到每个微信群都沸腾了起来,大家在群里表达同情的同时纷纷表示将伸出援助之手,在发出通知的第三天,各村民小组便募集了4万余元爱心款。

  在今年“519慈善一日捐”活动中,组级微信群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募捐消息发布不到两天,便募集到了2万余元捐款,小小微信群,群中有大爱。

  工作动态随时发,件件事情有反馈

  “263猪场整治要开始了,请养殖10头猪以上的养殖户配合村里的整治工作,也请大家监督猪场整治工作”,关于猪场整治的信息发出不久,各网格片片长就接收到不少回复或者电话,有养殖户询问具体整治要求的,也有村民举报周边养殖场的,更多的村民表示对村里整治猪场工作的支持并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在沈营村推进猪场整治的过程中更是有不少热心的村民充当村委会和养殖户之间的润滑剂,劝说养殖户配合村里工作。不到半个月时间,沈营村绝大部分养殖户就跟村里签订了关停协议和整改协议。

  除了猪场整治,村里改造路肩、会车点、清理河塘、整治环境等工作动态都在组级微信群里公布,并且都收到了多条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小小微信群,架起了干群信息交流的双向桥梁,让群众了解村里工作动态的同时,也实时反馈了群众对村里工作方式方法的态度和心声。

  村组账务晒出来,八有建设更规范

  “以前,我们的‘八有’规范化建设要求我们在每个组里建设一个公示栏,并将村组两级账务明细填写在公示栏里,但是大部分的农户,很少会去看公示栏。换句话说,村务工作没有真正服务到农户,或者服务的范围还不全面”,沈营村主任卢德珍表示。自从沈营村将村组事务、账务晒在群里,群众的埋怨少了,反倒是“理解”、“点赞”、“明白了”、“辛苦了”等回复越来越多。

  村组两级的账务晒在微信群里,不仅让群众更加方便的了解及时了解村组账务情况,更是将村组账务放在阳光下,接收群众监督。小小微信群,监督资金规范使用状况,增加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沈营村的19个组级微信群覆盖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户,建立三个月以来,获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沈营村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摸索利用好组级微信群,让微信群发挥更快捷、更高效、更全面的作用,让微信群成为干群连心之桥、村民之家。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