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5名博士“柔性引才”深入体验扬州产业
2018-08-06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扬州讯(叶济舟 王强) 近日,由扬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百名博士扬州实践活动”在扬州顺利开展。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115名博士齐聚扬城,在6周的时间里,围绕扬州发展大计,献言献策。

  “我们公司属于小微企业,在科研技术数据与文献研究方面存在研究不透彻、不全面的问题。我们也是希望博士的到来可以为我们了解到当前国际先进技术,能够逐步与其他国际顶级高新企业进行产品配套。”恒德工业科技公司的庄瑞斌总经理告诉记者。在此次活动中,通过积极对接与政府支持,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刘基盛博士成功与公司对接,针对工业装备智能温控系统进行国内外的文献查找与技术调研。同时,依靠此次“百名博士扬州实践活动”平台的牵线搭桥,刘基盛博士的博士生导师也与恒德公司就五轴联动加工设备研究等项目达成研究共识。

  在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的南区厂房机修班内,来自清华大学机械学院的韩刚与解增辉博士正在对机械手进行新一轮调试。由于厂房没有配置空调等降温设备,两位博士只能在小电风扇下进行实验研究与机器调试,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两位博士依旧克服了技术与生活中的困难,一举攻破牙刷柄上料机械手系统的自主研发难题,提升整体劳动生产力率60%以上。“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实现所有企业的自动化,我们一直在努力。”韩刚博士对记者说道。“我们公司以前是一人一台机器,现在由于技术的提升,可以达到一人操作四台机器,确实达到了减员增效的效果。只有引进人才、技术,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的自动化发展。”公司装备动力部部长陈智感概道。

  最后,记者来到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的叶亚乐博士正在此为扬州城市发展献言献计。叶亚乐博士与扬州渊源颇深,当年硕士生论文便是以扬州宋夹城为主题,从历史文化、城乡规划等多方面对扬州城市规划进行过系统调研。叶亚乐博士介绍道:“扬州城具有两千五百年的辉煌历史,我此次来的研究目的也是希望可以将扬州城市的历史轴线与文化相结合。”对于扬州市开展的百名博士实践活动,叶博士也表示了极大的认可与赞同:“扬州的人才政策不是简单的拉人,是可以真正实现人才的落地生根,不把人才变成人口。”

  2014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百名博士扬州实践活动”更是将人才放在首位,大力推动扬州发展的创新化与高新化。在实践活动结束之后,部分实践接收单位还能借助社会实践这个平台,继续保持与博士研究生联系,进行技术难题咨询。部分企业还进一步扩大与高校在产学方面的合作,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努力推动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