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个台阶竟骨折 当心“脆性骨折” 老年患者每天都有 骨质疏松是祸首
2018-08-06 10:1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81岁老太在家摔了一跤,导致髋关节骨折,正在手术;61岁南京大爷踩在一个未成熟的柿子上滑倒,导致髌骨骨折,正在手术……”以上记录来自市友好医院一位工作人员的朋友圈。记者了解到,不仅该医院,市区多家医院的骨科,几乎每天都会遇到类似“脆性骨折”的老年人。而近日召开的第七届全球脆性骨折大会上,发病率日益增高的老年脆性骨折成为关注重点。

  记者调查

  “脆性骨折”病人几乎每天都有

  戚红祥是市友好医院的一位行政管理人员,这段时间,他的朋友圈几乎每天都会记录几个骨科手术。

  戚红祥告诉记者,排除车祸、坠楼等外伤,做这些骨折手术的大都是老年人。“有时候,弯个腰、不小心滑了一跤就导致骨折了。如果遇到下雨下雪天气,骨折的老年人就更多了。”

  扬大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茹江英告诉记者,仅他自己的门诊,每天至少要接诊1例—2例排除撞伤、坠落等重外力情形所致的骨折老年病人,一周下来,光西区医院就有20多例。“究其病因,都是低能量损伤导致的骨折。”茹江英说,不少老年人只是不小心多下了一层台阶,有的甚至只是用力到阳台外面收了件衣服,就骨折了。

  据介绍,这种低能量非暴力骨折,在医学上被称为“脆性骨折”,也被称为骨质疏松性骨折,就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未受到明显外力或受到“通常不会引起骨折外力”而发生的骨折。“其实是老年人骨质疏松引起的。”

  医生说法

  多见于老年人,已成全球性话题

  脆性骨折,是医学界关注的一个全球性话题。第七届全球脆性骨折大会近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召开,会上提到全球的脆性骨折均日益增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为应对这一现状,国际脆性骨折联盟(FFN)发布了《全球行动呼吁》。

  茹江英介绍,“脆性骨折”多见于老年人群,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其发生部位主要有胸腰段椎体、髋部(股骨近端)、腕部(桡骨远端)、肱骨近端等。“其中老年髋部骨折是最严重的脆性骨折类型,也是我们经常遇到的病例。”

  值得重视的是,脆性骨折可造成疼痛和重度伤残,髋部和椎体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可降低患者预期寿命,长期卧床者的致死率可达20%、永久性致残率可达50%。

  如今,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不少骨折的老年人会得到及时救治。“创伤小、出血量少、手术时间短的微创手术,可让老年患者甚至是八九十岁的高龄患者重新站起来。”茹江英说。

  记者 张庆萍

  专家建议

  做到以下几点

  可防患于未然

  为防患于未然,对于老年人易发的“脆性骨折”,专家们建议,重点在于防止骨质进一步流失,要保护好脆弱的骨质,就要从中青年时期开始注意,从日常的生活习惯做起。

  一、适当体育运动。适度的运动有益于肌肉和骨骼的健康,能增进肌肉的张力和弹力,增强骨骼的耐受力,增加骨骼的流血量,使骨骼营养良好,推迟骨骼的老化。

  二、注意营养合理。老年人饮食中的钙量常常不足,这与食量减少、食欲差、消化功能减退等因素有关,因此要注意富钙食品的摄入,如牛奶、鸡蛋、绿色蔬菜、豆类及豆制品、鱼虾、海产植物、贝类等。

  三、老年人要防止跌倒。老年人的骨骼因为疏松而变得脆弱,但只要保护得好,就像一个玻璃杯那样,不坠地碰撞就不会碎。

  四、禁烟酒。吸烟能增加血液酸度,使骨质溶解;饮酒过多、过频会导致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而引起骨质疏松。

  五、保持良好心态。有助神经反应和平衡功能的加强,从而减少骨折的发生。

  六、积极治疗一些能引起骨质疏松的内科疾病。许多内分泌疾病、骨髓瘤、白血病都可引起骨质疏松。

  七、慎用一些会促进骨质溶解药物,如强的松、肝素之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