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幸福指数"调研引关注 73.7%扬州居民感觉生活幸福
2018-08-01 09:21: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如何“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头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形成报告,其中引用的一份关于“幸福指数”的调研报告引起了政经君的注意。报告中提到:扬州居民感觉自己生活幸福的占73.7%,其中非常幸福的达到23.7%,比较幸福占51.2%。

  这份报告既不是来自中科院这类大院大所,也不是来自商业调研团队,而是出自扬州两名青年大学教师之手。记者了解到,他们俩是一对夫妻,这份报告的背后,还有一连串有趣的故事。

  为什么要做“幸福指数”?

  幸福感是“比较”出来的

  这份“幸福指数”报告的作者是扬州工业职业学院的周寅飞和董薇两名青年教师。周寅飞是南京人,董薇老家仪征,“我们家就是宁镇扬一体化的代表。”周寅飞笑着告诉记者,如今,无论是回南京还是回仪征,交通都越来越便捷。

  上海,也是夫妻俩常常参加学术交流会议的城市。每当听说他们来自扬州,别人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生态宜居,文化名城,特别适合年轻人创新创业,扬州是一座充满幸福感的城市。”

  什么是幸福感?能不能用更直观的方式来呈现?说干就干。周寅飞、董薇以及扬工院其他青年教师率领学生开展了一次关于“幸福指数”的调研。

  报告含金量高不高?

  它是经“化学反应”做出来的

  董薇,经济专业,擅长建模、统计和数据分析;周寅飞,化学专业,常年关注扬州的生态环境建设。因此,这份调研报告贴近扬州本土,更契合扬州特色,具有特别的含金量。

  夫妻俩配合默契,观点交融碰撞,形成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幸福”从何而来?由何递增?答案逐渐清晰。

  “近年来,扬州在城市治理与服务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干了很多大事。下大力气治水治气,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城市公共活动空间,建设公园城市和书香城市等。”周寅飞说,这些重点工作的开展,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宜居指数和魅力指数,也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扬州老百姓的幸福感正是由此而生。

  这份报告有啥用?

  吸引更多年轻大学生留在扬州

  或许是巧合,当周寅飞、董薇的研究报告完全形成时,扬工院为毕业生们精心准备了“最后一课”:用将近一天的时间“走遍扬州城市角落”。

  漫步于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体验城市建设成果;登上万福大桥塔楼,俯瞰马可波罗花世界;流连于维扬路24小时城市书房……参观结束后,更多的学子选择了留在扬州工作。

  数据显示,2013年开始,扬州实现人才年净流入1万人左右,年轻大学生实现了正向流入。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是城市青春活力、永葆发展生机最重要和最持久的动力。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到扬州创新创造、就业置业,扬州成为一个“大学生城”时,这座城市就会真正充满希望。

  记者 楚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