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热7月 扬州重大项目建设激情胜骄阳
2018-08-01 14:3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施笃 记者 石默然 乔国军) 火热的7月,是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和民生改善的黄金时节,也是以优良的发展质态迎接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的关键时段,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以优异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7月,全市新开工重大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29.27亿元;新竣工投产重大项目5个,实际完成投资40.35亿元;新达产(效)重大项目12个,预计可实现年销售51.9亿元。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扬州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动经济发展转向集聚集约、高质高效、创新创造,着力提高项目质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对照建设用地减量发展、环境空间控量发展的要求,更加注重项目的亩均投资、亩均销售、税收和竣工后研发投入等核心指标,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的项目倾斜。”在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谢正义向全市上下发出了新一轮动员令。

  7月4日,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扬召开,标志着省运会筹备进入了全体动员、全面冲刺的新阶段。谢正义表示,扬州将按照“人文省运、创新省运、绿色省运、共享省运”的理念,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围绕精彩看开幕、硬件看场馆、竞赛看保障、满意看接待、圆满看安保、成功看宣传、城市看环境等重点任务,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对各项工作谋细谋实、抓紧抓实,充分发挥“东道主”和“承办方”两个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整体效果圆圆满满。

  7月6日至7日,宿迁市党政代表团来扬考察,双方就城市建设、园区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文明、文化旅游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谢正义表示,扬州将以向世界人民全面展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建设的现实模样为巨大动力,全面开展创造性探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创扬州发展的第四次辉煌。

  7月8日,谢正义主持召开市领导重点调研成果汇报会。他强调,要持之以恒推动六大基本产业发展,进一步聚焦打造“科教创新之城”,集聚、培养和使用人才,把经济的高速发展成功转型到集聚集约、高质高效、创新创造上来。要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工程,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自觉服从服务“1+3”重要功能区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特别是宁镇扬一体化,成为全省发展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7月9日,谢正义专题调研江广融合区建设,要求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江广融合区高质量发展,精雕细琢,以最高标准建设好高铁枢纽、中央公园、中央水库等重点工程,打造传世之作,把江广融合区打造成为永恒的城市经典。

  同日,谢正义出席扬州市交通发展规划对接交流会,他表示,扬州将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对扬州城市交通的规划定位,主动加强与全国交通路网、宁镇扬区域发展的融合,努力实现与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创造“第四次辉煌”城市发展目标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和彰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运三种交通方式国家主干线主轴清晰、齐头并进,交通干线廊道与国家级生态廊道高度一致、相互叠加,主城区交通体系“外高内快、主次匹配、枢纽居中、快连快通”的优势和特色。

  7月30日,谢正义赴京拜访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与中航工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谭瑞松一行座谈交流。 他表示,希望中航集团进一步加大在扬合作项目投资力度,同时充分利用扬州人文底蕴、生态环境和高铁即将开通等优势,在布局产业基地特别是科技研发产业方面对扬州予以更多关注和倾斜,积极支持扬州打造新兴科创名城,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扬州高质量发展。

  7月17日,代市长夏心旻主持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他强调,要扭住服务实体经济不放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用工难等问题,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要促进现有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进智能制造,培育产业集群,进一步做大做强扬州基本产业、特色产业。要扭住创新驱动不放松,加快动能转换和科创名城建设。要扭住开发园区做大做强不放松,促进园区提质增效率先领跑,集中精力集聚创新要素,提升产业能级,做大规模,做优特色。

  7月28日,夏心旻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要求把项目、园区、企业作为产业要素集聚、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狠抓项目招引落地,深入开展招商活动,力争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切实增强经济可持续增长动能。

  7月4日,市政协八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朱民阳指出,制造业是扬州经济的命脉,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在政策落地上下功夫,做好国家和省、市层面的政策意见的发布、解读工作,做好企业和重大项目“上争”的组织和指导工作;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仅实实在在地帮助单个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更要从行业角度完善制度设计,切实做好资金、减负、审批、人才和要素等具体服务;要在兑现承诺上下功夫,确保实用管用,让企业一目了然,看得见、摸得着。

  以高质量项目为引领,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

  7月19日至20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暨民生幸福工程观摩活动,现场检阅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幸福工程实施情况。谢正义、夏心旻、朱民阳、张宝娟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观摩活动。

  短短两天时间,扬州重大项目建设的热浪扑面而来,让每位参加观摩的人员切身感受到了全市项目建设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宝应凯翔精铸产业园、高邮钦柯电子、仪征国泰消防、江都砂之船奥特莱斯、邗江生物健康产业园、广陵宏昌天马物流装备、市开发区荣德新能源3GW太阳能多晶硅片、生态科技新城高铁站站场、景区花都汇园艺体验中心等一个个优质项目,既代表了各地重大项目的新形象,更展示了扬州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仪征综合体育馆、高邮文体中心、宝应新城生态体育休闲公园体育综合馆、广陵体操馆等一批为迎接省运会新建、改建的场馆以“全而美”的姿态呈现,凸显“办会为城、办会惠民、办成里程碑”理念和“新时代、新省运、新扬州”主题。而城市南部快速通道、金湾路、真州路北延等已基本具备通行条件,部分道路已向市民开放交通,大大便利了群众出行,扬城以全新的姿态迎接两个盛会的召开。

  这是201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组织的第16次集中观摩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以这次观摩活动为新的起点,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以高质量项目为引领,更加重视项目质量和效益,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注入强劲动力。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效益正在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市企业效益不断向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工业开票销售、入库税收分别增长18.4%、13.2%,规上工业企业盈利面超过85%,制造业贷款增长8.6%,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46.1%,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18%……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宏观形势趋紧等背景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不断强化重大项目的推进、发展环境的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市统计局负责同志向记者表示。

  如果说,重大项目观摩活动,是对过去项目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那么新开工项目则孕育了扬州未来发展的希望——

  7月,位于广陵经济开发区的华天宝药业项目正式通过市新开工认定。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薄芝片、复方丹参片、前列通片等中成药,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

  邗江区的五彩世界生活广场三期项目,7月同样开工建设。该项目以“都市田园”和“山水体验”的城市中心设计为核心理念,将生态绿化融入建筑,构造花园式度假、购物、娱乐、商务天堂,目前正与欧悦冰雪世界、CGV影院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洽谈入驻事宜。

  “五彩世界生活广场引进国际质感‘第六代综合体’模式,集购物、商务办公、文体娱乐、餐饮休闲、度假SOHO于一体,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强化京华城商圈实力,带动扬州商业版图提档升级。”市发改委负责同志表示。

  同样在7月,新竣工投产、新达产(效)重大项目也是可圈可点——

  宝应县的宝胜环保节能电气设备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生产真空断路器、固体绝缘开关柜、非晶变压器等环保、节能、智能化电气设备,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

  “这是宝胜与西安交大产学研合作的一个新项目。”宝应县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该项目也是输配电设备产业的一个节点产品,无论对宝胜现有产品线布局,还是对宝应县输配电设备产业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而位于江都区的快乐集团OSB板材项目,可年产高强度人造板20万立方米,将为国内30%以上集装箱生产厂家提供配套,可实现年开票销售10亿元。

  快乐集团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生产的新型高强度人造板为全球首创,专为集装箱配套,系国家扶持类产业项目,整条生产线具备较高的科技含量,已获得2项发明专利、6项新型实用专利,市场行情十分看好。

  市开发区的扬州永湖电子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件塑料件项目,总投资10亿元,已购置注塑机、吸料机等主要设备801台,新建注塑生产线3条,可形成年产2000万件家电用塑料件的生产规模,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

  ……

  市委召开吹响重大项目建设新一轮冲锋号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的召开,吹响了重大项目建设新一轮冲锋号。而宏伟目标的实现,需要全市上下脚踏实地行动。7月,全市上下在行动——

  宝应县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坚持项目为王,进一步明确招商重点,重点围绕链条式、集群化、园区式项目招引,提升招引项目质态,提高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达效。重点突出企业培育,确保今年新增10亿元企业3家、5亿元企业3家、亿元企业10家。

  高邮市围绕大院大所对接合作、高端人才柔性引进、人才创新载体建设等,加大走出去频率,提升引进来成效,力争年内与10名院士建立合作关系,柔性引进100名高端人才,签订科技合作协议100项,新开工科技综合体8万平方米,加快形成城市、产业、人才互动并进的生动局面。

  仪征市召开全市招商工作会议,明确在下一步将重点瞄准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高端前沿产业,全力抓好整车二期、腾讯云数据中心等一批优质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引进百亿项目2个、亿元项目不少于25个。

  江都区召开区委常委会,要求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速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抢抓加快推进宁镇扬一体化、现代制造业发展等重大机遇,突出重点片区开发、总规修编、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推动江都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邗江区组织开展全区重大项目观摩活动,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和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协调会,对在手项目逐一过堂,要求对工业、服务业项目存在的短腿、弱项紧盯不放,同时加大新项目招引力度,继续做好对外拜访、项目洽谈工作,力争年内再落实一批新项目、好项目。

  广陵区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专题会,要求区相关部门每月走访项目服务现场,逐一过堂项目建设情况,每季开展一次调研服务活动,以“马上办、限时办、认真办”的态度和原则,全力帮助协调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实际问题。同时,明确下半年区领导亲自带队“走出去”,赴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强化招商引资,力争招引一批优质项目。

  市开发区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确立“二次创业”的信心,围绕光电、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加强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努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生态科技新城坚持“大扬州中心、新扬州示范”的定位、责任和担当,坚决打造好“物”和“人”的两个生态场,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谋划打造高铁站前区、中央乐园、中央创新园、中央公住家园等,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产业经济和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坚持把握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变化,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总部经济招引、人才招引集聚,特别是突出华侨城文化旅游大项目建设、瘦西湖路金融基金集聚区建设等事关景区发展大局的战略性部署,全力推动“世界级景区”高质量发展,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

  ……

  重大项目建设,扬州正赋予其新的内涵。在重大项目的引领下,扬州必将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