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凉皮凉面成夏季外卖榜首,营养单一 注意选择配菜
2018-07-25 16:3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酷热的大夏天里,你最爱吃什么?记者从几家团购、外卖网发现,凉皮、凉面、凉粉等是扬州人最爱吃的食品。有的年轻人甚至一天吃两三顿凉皮、凉面。对此,营养科医师表示,凉皮、凉面的营养大都是淀粉和一些植物蛋白,和调料中的钾、钠等,与人体所需的正餐营养相差很大,最好不要长期食用。

  凉皮、凉面成夏季最爱

  在一家团购网站,记者看到凉皮、凉面已成为扬州热点美食搜索的第一位。记者随意进了一家店,客人点餐的数据显示,仅一个月,接了凉皮、凉面4900多单。

  “夏天就喜欢吃凉的东西,凉皮又当饱,又去暑,味道还不错。”四望亭路一家服装店的店员小宋(化名)说,差不多一周时间,她中、晚餐都吃的凉皮、凉面。外卖小哥小孙(化名)也说,最近除了早饭,中、晚餐加上夜宵,送的单基本都是凉皮、凉面。

  记者了解到,扬州出售的凉皮、凉面,除了主料,配料基本是黄瓜、花生米、豆芽菜及盐、酱油、味精等调料,有的可能外加鸡丝或牛肉丝,价格根据其配料的不同,从6元到15元不等。

  注意荤素搭配,尽量少吃

  对于凉皮、凉面如此高的销量,扬大附属医院营养科医师柳沁元表示,凉皮、凉面和凉粉,原料、制作工艺各家各有不同,但其主要的营养成分都是淀粉和植物蛋白。

  对于人体每天所需的营养而言,如果是单一的淀粉或植物蛋白,根本不能满足,“人体每日所需蛋白质约60克,一顿正餐至少要含有20克蛋白质,如果一顿吃半斤凉粉,当时感觉还挺饱,可与身体所需的蛋白质相差甚远。”

  至于配菜中有少量的黄瓜、豆芽等,因量较少,并不能完全满足身体需要;而凉皮、凉面中较多的,则是酱料中的盐、油脂及味精等食物添加剂,“这些东西大量被摄入体内,对身体是有一定危害的。”

  柳沁元提醒,吃凉皮、凉面,最好注意以下几点:选择配菜是关键。不管凉粉还是凉皮,吃的时候应该与新鲜蔬菜和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一起搭配,如黄瓜丝、胡萝卜丝、香菜、鸡蛋、豆腐丝、酱牛肉等;凉皮的营养价值比面条等普通面食高,可以替换部分主食,而凉粉的营养价值远低于普通粮食,不宜多吃;不能空腹吃凉粉、凉皮,这些凉性食物,易对消化道造成负担,引起腹痛等症状。凉粉中水分比较多,易孳生细菌,所以放置的时间不要太长,更不能隔夜,“在确保健康卫生的前提下,隔段时间吃一顿也是可以的,只是要注意另两餐的营养搭配,比如早上喝杯牛奶,晚上多吃点蔬菜和水果。”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