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程暴晒中对污水采样 他们接受双重“酸爽”考验
2018-07-20 10:2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扬城持续高温。除了那些在户外坚守岗位的普通劳动者,还有一些特殊岗位,所要承受的,不仅是高温的煎熬。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采样人员,来到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全部指标监测。高温热浪加刺鼻气味,这就是环境监测员们大伏天的日常工作环境。

  热浪滚滚

  忍着刺鼻气味进行采样监测

  昨天,扬城最高温度超过36℃。上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室两名工作人员,顶着烈日,载着一箱箱仪器,前往扬州市洁源排水有限公司汤汪污水处理厂进行样本采集。

  徐云峰是其中一位环境监测员,他告诉记者,上午的主要任务是采集重点污染源企业的废水。“根据省监测计划要求,全年对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两次监测,其中一次是全项目,监测频次4次。”徐云峰介绍,根据环评要求,污水处理厂要进行颗粒物和COD、氨氮、烷基汞等21个项目的监测。

  10时30分,刚进厂区,热腾腾的空气扑面而来,因为这是一家污水处理厂,热浪中还裹挟着刺鼻的气味。

  徐云峰和同事郭宁娴熟地整理好各类仪器,开始采集样本。他们首先来到企业废水总排放口,进行废水样品采集。“我们要采集两种水样,一种是处理前的水样,一种是处理后的水样。”徐云峰介绍,他们对这些重点污染源企业,需要取样4次,又因为要监测PH值、悬浮物、氨氮、化学需氧量等多个项目,需要准备几十个装采样水的瓶子。

  “在不同的监测项目中,我们要根据物质特性来选择相应的采样瓶;为了保证物质的稳定性,还要向水中加入不同的保存剂。对监测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认真严谨地对待,以免出现工作失误。”徐云峰说。

  全天采样

  每隔1个多小时就要进行一次

  徐云峰和郭宁首先将采样瓶一一取出,贴好标签,戴上手套,开始采样。记者注意到,现场记录报告上,还一一标注了所要添加的试剂。“这一次全面的采样项目比较多,也因为采样的项目不同,需要添加的保护剂也不一样,所以要记录下来,方便添加。”很快,徐云峰和郭宁就将采样桶取水、润瓶、装水、添加试剂、贴好标记、做好记录,所有的动作一气呵成。

  “PH7.35,碱性。”采样完毕后,郭宁用PH仪器电极探入水样里进行PH测定。10时50分左右,第一次的采样分装结束。此时,太阳正火辣辣对着采样人员,徐云峰和郭宁全程就暴露在烈日下,早已是满身大汗。

  这样的采样,隔1小时以上就要进行1次,共需采样4次。“上午采样两次后,下午继续采样。”也就是说,不仅仅是上午需要在热浪里呆两三个小时,下午烈日最强的时候,依旧要来监测。

  “这是一项重要任务,除了监督监测,我们还有日常监测。监测出来的数据关系到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也关系到一个企业能不能继续生产,所以,我们不能不认真,这就是工作。”两位监测人员说道。

  习以为常

  有时还要顶烈日爬几十米锅炉

  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对环境监测人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而这样的工作环境,他们也都习以为常。除了烈日下的废水采集工作,他们还要爬上几十米高的锅炉,进行采样监测。“晒到头皮发麻,只能猛灌水。”徐云峰说。

  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的“哨兵”,通过采样与分析为总量减排、生态创建、执法监管、环保管理等提供科学依据。记者了解到,扬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监测人员一年到头不间断工作,用数据为环境保驾护航。

  目前,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8名现场监测人员,承担6家重点污染源企业监测,上半年的一次全项目监测任务已经完成。通讯员 刘党生 赵小健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