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产早熟梨上市啦 多为“翠冠梨” 梨园增至1.3万多亩 下月吃管够
2018-07-20 10:2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梨是扬州夏季主要的鲜食水果之一。作为一种多汁的水果,扬州梨的种植也较多,梨园面积仅次于葡萄园。记者昨探访看到,本地梨已开始上市,且以早熟梨为主。专家表示,扬州本地梨的成熟季主要在8月。

  【尝鲜啦】

  扬州地产早熟梨

  已少量上市

  昨日,记者走访邗江蒋王、仪征新集等地的梨园看到,梨农正在采收梨子。不过,由于还没有大量成熟,需要精挑细选,“完全成熟的梨子,从果皮颜色上能看出来。而没有成熟的梨子,吃起来比较硬,还有一点涩味。”

  梨园上方以及四围都有网覆盖。梨园主人说,很多鸟儿喜欢吃梨子,还特别精,专门挑熟了的梨子吃,一只梨子还只吃几口,“安装的这种网是防鸟网,可以防止鸟儿飞进去偷食。”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专家凌裕平介绍,目前上市的本地梨以“翠冠梨”等早熟梨为主,其他品种的梨子成熟的并不多。

  【品种好】

  多是“日本梨”20多年前引进

  扬州的地产梨,以“三水梨”、“翠冠梨”最为人喜欢。所谓的“三水梨”,其特点就是多汁、肉质细,吃起来非常清爽,“但‘三水梨’并不只是一个品种,而是‘丰水梨’、‘幸水梨’、‘甘水梨’的统称。”

  实际上,“三水梨”品种都来自日本,是优质梨品种。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三水梨”在高邮开始推广。不久,高邮果园还成为江苏省梨树良种繁育基地。

  当然,引进的新优日本梨还不止“三水梨”,还有筑水、爱甘水、爱宕、七月酥等一批品种。20多年前,为提高日本梨栽培水平和果品质量,扬州还先后派技术人员到日本石川、神奈川、鸟取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的良种良法栽培新技术。

  凌裕平介绍,扬州梨以“日本梨”为主,主要是气候条件适宜“日本梨”生长。

  当然,从种植面积上来看,我国自主培育的品种种植面积也比较大,如早熟梨品种“翠冠梨”,就是江苏省自主培育的,“这个梨品种带有日本梨的基因——国产梨跟日本梨的杂交品种,表现非常好。”

  “翠冠梨”俗称“六月雪”,果实近圆形,果皮黄绿色,果肉雪白色,石细胞极少,口感浓甜,果实可食率可达到96%。通常而言,单只“翠冠梨”可长到半斤左右,最大可长到1斤左右;与“丰水梨”相比,它的肉质也很细嫩,且耐贮运,是符合出口标准的早熟梨品种。

  【面积大】

  全市梨园增至1.3万亩仅次于葡萄

  在扬州的地产鲜食水果大家族中,只有葡萄的种植面积超过梨。市林业站副站长黄健介绍,根据最新统计,扬州梨子种植面积已有1.3万多亩,“相比去年增加了2000亩。”

  品种上,“丰水梨”有5000亩,“翠冠梨”有4000亩,“黄冠梨”近1000亩。

  梨子是一种高产水果,1.3万多亩梨园,可产梨子1.6万吨左右。由于梨子保鲜时间较短,因此在梨子成熟季节,除了充足供应本地市场外,还有一部分销往外地。

  【吃个够】

  各品种地产梨

  8月集中上市

  扬州地产梨集中成熟季在8月份,这一季节也是吃梨最好的季节。凌裕平说,进入8月份后,梨成熟度好,品质也很好。

  凌裕平提醒,地产“丰水梨”一般不太适宜长期保鲜(梨子容易变质),“一般现买现吃,买得多的话,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保鲜。而且,即使放在冰箱里,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好3天-5天就吃完。”

  记者 向家富

  来 科 普

  有的梨吃起来为什么会硌牙?

  扬州地产梨大多是优质梨,果汁多、肉质细。不过,人们在市场上买回的梨子,有的吃起来有硌牙的感觉。凌裕平说,吃起来硌牙是因为梨子石细胞过多或石细胞团过大,吃起来影响了口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