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杭大运河成了野泳场 避免撞人船只用竹竿“驱赶”
2018-07-18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连日来,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高邮一市民来电反映称,京杭大运河高邮府前街西路附近水域,每天都有几十位市民在湍急的水中野泳,过往船只只好用上喇叭竹竿等“驱赶”野泳者,以免不小心撞到人。

  市民反映

  航道中每天几十人野泳

  “少时十多个,多时几十个。”16日下午,高邮市民黄先生骑车经过京杭大运河高邮府前街西路附近水域河堤时,发现不少人在运河中游泳。

  黄先生称,游泳的人中,有老人也有年轻人,老人居多,有一位坐在岸边歇息的老人,自称已经75岁。

  “这么大岁数了,在大运河中游,有些危险。”黄先生告诉记者,野泳的人称最近天太热,每天都过来游,有的人上午游一次,下午再来游一次。

  昨日下午,黄先生再次经过该水域附近,发现确实如部分野泳者所说,河面上已经有了不少人在游泳。

  “他们说最多时有上百人,岸上河中都是人。”黄先生说,这么多人在大运河中游泳,非常危险,毕竟有不少船只航行。

  居民讲述

  一男子仰泳险被船撞上

  京杭大运河中这么多人游泳?昨日,记者联系当地居民张先生进一步了解情况,他表示,该水域确实每天有不少人来游泳。

  “很险的,以前这片水域淹死过人。”张先生说,一些游泳者游着游着就容易偏离,极易被通行的船只撞上。

  张先生说,为了避免船只撞人,这几天,过往的船只要经过这片水域时,都会提前用船上的喇叭广播,提醒水中的野泳者。“有的还用竹竿,直接从水中驱赶。”张先生说,前日就有一男子仰泳,离一条大船非常近了,船上的人员直接用竹竿敲他让他远离,差一点就撞上。

  附近的居民称,过往的船只水中都有“吸力”,很容易形成漩涡对野泳者造成不小的干扰,很容易出事。

  类似的险情,这几天傍晚时有发生。张先生称,有些老人本来听力就不好,水中更是听不到广播提醒,往往都是船靠近时,看到竹竿了,才意识到离船有些近,赶紧往回游。

  有警示牌

  饮用水一级保护区禁游

  “这里是饮用水一级保护区,这么游泳,污染水源。”昨日,部分当地居民表示,路边有警示牌,上面写着禁止此处游泳。

  当地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运河堤边有铁丝网围挡,但这个铁丝网对野泳者来说形同虚设,有一处能被打开,野泳者畅通无阻。

  记者昨了解到,以江、河为水源的饮用水水源的水域保护区,分为一级、二级和准保护区。取水点周围半径100米内的水域为一级保护区。“这些人看来都是在取水点百米范围内畅游,太不应该了。”附近的居民表示。

  “就担心哪天船只撞了人,再引起重视就晚了。”刘先生称,希望能有部门对此引起重视,对大运河中的野泳乱象整治,让铁丝网不再形同虚设。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