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精准农村低保防范“跑冒滴漏”
2018-07-18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扬州讯(杨荣 喻鹏 张晶洁)邗江民政部门针对存在的“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围绕低保专项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思路。

  2016年底,为改善低保监督检查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模式,纠正日常监督缺乏灵活性,不够深入、监督实效不明显等问题,经邗江民政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原有核查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中心及社会救灾救济科、行政服务科工作人员,成立了以资金审查为核心、各类民生专项资金综合稽查为辅助的专职科室。

  针对业务科室数据对象范围单一情况复杂产生使用效率低、标准不同导致信息共享程度低的问题,邗江民政进一步依托业务科室提供的原始数据,探索新思路。比如,在实际过程中,先人工进行分析,找到关键节点,分析数据不外乎人、资金、标准、属性四大类,抓住按人对属性为突破口,服务对象属性的关键字段归纳汇总基本资料,确保增量数据链的完整性和逻辑性,不禁锢于单一民政业务属性,采用混合线性模型分析数据,有效实现了涉及对象全面监控、数据链匹配完整、预警及时有效、处理全程留痕的目标。综合比对信息。依据平台数据,对稽查对象家庭财产、收入情况、车辆房产、工商注册等资料进行整体分析,精准定位民政对象属性,结合不同类型人员找准关键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稽查,确保人员属性精准定位,资金发放有跟踪,各类变化有调整。同时对人员动态管理,对全区在册低保对象进行全覆盖的摸底,在掌握其数量、分布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公安部门、殡仪馆等,利用信息化手段,主动推送户口注销数据、火化数据等,做到系统平台每月一核对,实现资金发放的动态管理。

  结合民政部门兜底保障职能,以低保稽查为切入点,计划以三年时间对全区低保户逐一走访。在入户稽查过程中我们坚持全程录音录像,采集家庭实际情况数据的同时,将家庭生活环境、成员精神状态、经济基础条件等形成电子数据保存。针对一些隐瞒家庭情况的线索,进一步采取外围突破、询问质询的方法,从法、理、情角度引导当事人反应实际状况,维护低保户家庭基本权益的同时也保证民政稽查人员执法公正。经统计,2017年3月开展稽查工作以来,共核对全区低保2175户,其中农村低保1587户、城镇低保588户,稽查后全区低保保障金额为141.3万元/月,同比减少28.6万元/月。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