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项目招引上演逆袭取胜 一本计划书引来一个大项目
2018-07-18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嵇尚东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市开发区举行圣戈班建筑材料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一期总投资1亿欧元,注册资本3600万欧元,年产石膏板5000万平方米、石膏粉16.5万吨,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8.7亿元,年综合纳税约6700万元。

  这个项目的投资方是世界500强企业、世界知名建材生产商——法国圣戈班集团。招引这个大项目落户,市开发区在与其他城市、园区的竞争中,凭借一本让投资方无法拒绝的项目计划书,上演了一出后来居上、逆袭取胜的好戏。

  好不容易获得一条项目线索,时间却已落后太多

  去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市开发区招商人员从一家规划设计院获悉,法国圣戈班集团拟在长三角城市中增加投资,目前正在该设计院做工程方案,但落地城市尚未确定。

  得到这个线索,招商人员既高兴又有些担心,高兴的是获得一条重要项目线索;担心的是时间滞后了,项目都已开始设计,投资方应该早就在物色考察投资地。

  搜集法国圣戈班集团资料、梳理产业属性和项目产业链,市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招商四局局长孙晓军分析认为,对方生产石膏板和石膏粉,产品重量大,水运物流成本更低,需要在长江边建码头,但按照长江大保护相关政策,不可能再建新码头,市开发区二电厂有现成的码头,可以做工作协调共享,节约建设成本。此外,二电厂发电废料——脱硫石膏可以作为这个项目的生产原料。

  根据对项目的分析,市开发区招商人员精心制作了一本项目计划书,对圣戈班建筑材料项目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

  一本项目计划书打动投资方,市开发区后来居上

  带着项目计划书,孙晓军等招商人员前往上海,拜访法国圣戈班集团中国区总部。对方工作人员听说前来招商,礼貌地回答:“你们来迟了,我们已考察了14个城市,不打算再考虑其他城市了。”

  不过,当孙晓军大致介绍了招商资源、提供的服务配套后,对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留下了项目计划书。经过初步接触后,孙晓军还了解到,对方需要上两条生产线,约需要200亩用地,而在市开发区循环经济试点区域,恰好有200亩空地,而且长宽能满足生产线建设的需求。

  看来是天作之合。

  很快,孙晓军就收到法国圣戈班集团中国区总部邀请,双方进一步洽谈。通过深入的了解,孙晓军知道,不少城市、园区为争这个项目,土地价格降了又降,税收政策更是不惜大“放血”。 如果对照外地招商政策,市开发区没有土地和税收政策的优势。

  “我们不比拼资源要素和价格,更侧重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服务。”孙晓军介绍说,“园区招引项目,是希望双方实现共赢。”

  孙晓军的观点也得到法国圣戈班集团高层的认同,对方认为,这种方案很合理,符合市场经济公平的原则。

  很快,在圣戈班集团拟投资的城市、园区名单上,市开发区从后来者跃升为第一。

  经过20多次洽谈终于拿下,这个项目含金量很高

  因为圣戈班建筑材料项目对用地有特殊要求,涉及到防洪、土壤、空气、湿度和温度。经过20多次的洽谈和考察后,圣戈班集团认为,市开发区提供的条件最适宜投资,具有无法拒绝的优势,希望与市开发区尽快签约。

  对于市开发区来说,这个项目含金量很高。法国圣戈班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资金实力强,项目一期总投资为1亿欧元,注册资本3600万欧元,年产石膏板5000万平方米、石膏粉16.5万吨,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8.7亿元,年综合纳税约6700万元。二期上马投产,年产值、综合纳税均在一期基础上增加一倍。

  这个项目其实与普通市民也有关系。过去,很多家庭和单位装修时,拆除的石膏板都是当垃圾处理,今后则可以送到该公司,作为原料循环利用。此外,该公司生产的石膏板拥有一项独特专利,能自动将甲醛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

  项目成功签约,孙晓军说,通过与圣戈班集团接触,深刻感受到世界500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对方主动提出,项目建设前,对用地土壤进行检测,如果土壤在此后生产中遭遇污染,将自行出资进行治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