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应“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录制央视《回声嘹亮》
2018-07-18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坐在河边……”每当《九九艳阳天》熟悉的旋律响起,总会让人响起电影《柳堡的故事》和“二妹子”陶玉玲。昨天,记者获悉,宝应“柳堡二妹子”民兵连正在北京参与录制央视综艺频道《回声嘹亮》节目,与著名表演艺术家、电影《柳堡的故事》中“二妹子”小英莲的扮演者陶玉玲共话渊源,共唱《九九艳阳天》。

  据悉,本期节目将在近期播出。 登上央视《回声嘹亮》水乡铁玫瑰惊艳全场 记者了解到,7月14日早上,“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第三任班长郑秀华、民兵连战士代表、以及柳堡镇柳堡村老乡代表一行20人从宝应出发去往北京参与录制央视综艺频道《回声嘹亮》节目。 节目录制在15日下午进行。现场,作为二妹子连第三任班长,郑秀华率先登台亮相,向主持人和观众介绍二妹子连的情况。 据介绍,宝应县“柳堡二妹子”民兵连是一个具有革命传统的光荣集体。该民兵连已有50多年的光荣传统和历史。历任14任班长,2任连长,共培养400多名女民兵。二妹子班都与军人有着无法割舍的情结,几十年来,先后有60多位“二妹子”与“兵哥哥”喜结良缘。而郑秀华就是众多“二妹子”中的代表,她当年曾动员丈夫参军。 郑秀华介绍,她与丈夫郑继贵在1983年初相识,当时丈夫家庭条件不好,便动员他参军,并向他保证等他参军归来,在此期间还担负起照顾郑继贵全家老小重担。“我丈夫父亲去世早,母亲年老体弱多病,三个哥哥一个弟弟只有二哥成了家,为了给他二哥娶上媳妇,全家还欠下了一笔债。” “当初与你交往,就是看中你忠厚老实、有志向,你可不要让我失望。”

  当年,就是郑秀华的这一番话让郑继贵动了心。为了让郑继贵放心地走,郑秀华不顾亲友的反对,与他确定了恋爱关系,在送郑继贵走的那天,郑秀华对他说:“你的家就是我的家,你只管在部队好好干,我等着你的好消息。” 郑秀华觉得选择“兵哥哥”,既是光荣更是义务和责任,要立志改变贫穷,让“兵哥哥”和全家人都过上幸福生活。于是她开起了缝纫店,也干过火车司机,跟男人们一样每天开着5吨重的大卡车往返于扬州上海等地。就这样,等着对象退伍后二人成家立业。1987年冬季,柳堡籍战士郑继贵带着二等甲级战伤和三等战功回到了家乡,当他看到家中的变化后,禁不住泪流满面,他拉着未婚妻郑秀华的手激动地说:“秀华,真是辛苦你了。”水乡铁玫瑰的真实事迹,让全场感动。

  陶玉玲惊喜现身与官兵代表共唱《九九艳阳天》 听完了老一辈的二妹子民兵班的事迹,现任二妹子民兵连官兵代表们也带来了她们的精彩故事。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连长(第十四任班长)陈金萍介绍,二妹子民兵班跟陶玉玲老师渊源颇深,是1992年陶玉玲老师建议将女子基干民兵班命名为“二妹子”民兵班,并且兼任名誉班长。 可以说,陶玉玲见证了二妹子民兵班到“柳堡二妹子”民兵连一路的发展。节目中,著名表演艺术家、电影《柳堡的故事》中“二妹子”小英莲的扮演者陶玉玲惊喜现身,已经84岁高龄的她,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尤其是看到二妹子民兵连年轻的战士代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现场,陶玉玲讲述了与二妹子民兵连的渊源,85岁的老乡代表李孝卿也登上舞台,回忆了诸多当年电影《柳堡的故事》在柳堡拍摄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回声嘹亮》节目的宗旨是“重温时代经典,唱响回声嘹亮”,最后,陶玉玲与二妹子民兵连官兵代表、老乡共唱《九九艳阳天》,经典的旋律引发全场大合唱。

  柳堡村民录视频送锦旗陶玉玲感动落泪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陶玉玲一个惊喜。在去北京之前,柳堡的村民代表们集中在一起,集体给陶玉玲老师制作一个视频。 视频中,不仅回放了陶玉玲回柳堡的镜头画面,村民们还大声喊道“陶老师,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二妹子,永远是我们柳堡人的亲人”。接着,他们共同拉起一个横幅,上面写道:陶玉玲老师永远是我们柳堡的亲人,并在上面签名留念。 在节目现场,当陶玉玲看到这段视频,并收到签满柳堡村民名字的横幅时,陶玉玲泪洒现场,台下的观众也被感动了,响起热烈的掌声。最后,宝应著名歌手张爱民还作为老乡代表登台,向陶玉玲赠送锦旗,上面写着“九九艳阳天回声嘹亮,柳堡的故事鱼水情长”。

标签:柳堡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