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巡察成为规范规矩的守护者
2018-07-17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市开发区作为全市的经济高地、廉政重地,面对发展任务重、建设体量大、运转机制活的特点,如何发挥好纪检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市开发区党工委以巡察工作为着力点、突破口,创新理念、创新办法,收到了“巡察一点、教育一片,整改一处、规范一方,巡在一时、利在长远”的良好效果。

  推进“三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让“阳光”照进集体

  施桥镇横东村村民朱晨月一早来到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查询农村集体厂房租赁合同的细节,几秒钟的时间合同一目了然。“自从有了‘三资’管理信息系统,村集体资产的名目更规范细致,我们也觉得特别安心踏实。”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规范“三资”管理是维护农村集体经济和群体利益,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2017年以来,市开发区党工委提高站位,立足实际,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巡察工作,其中就包括对村集体“三资”的巡察,着力解决资产底数不清、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上线运行“三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在线账务处理。

  施桥镇纪委书记李奎介绍,巡察过后,施桥镇积极按照巡察情况报告,积极整改发现的“三资”问题,通过镇政府牵头,将以前自行管理的集体资产逐步交由新成立的镇集体资产办集中统一管理,通过调查、摸底,建立动态台账,方便随时调阅。

  通过一系列的整改,施桥镇“三资”管理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由以前的兼职管理变为专职管理,专门设立镇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配备专业人员具体负责;由一张纸转变为一本账,对集体资产进行逐项登记,分类分项建账,做到集体资产的使用率、出租率、租金收缴率一目了然;由粗放管理转变为规范管理,专门下发了文件,进一步明确镇集体资产管理模式,完善登记、出租、处置等各项操作流程,使镇集体资产管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构建“一巡察三报告”模式,将九个专项治理落到实处

  施桥镇依托巡察报告开展“三资”专项治理取得实效,是开发区开展巡察工作的鲜明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开发区对巡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巡察为抓手,举一反三,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既发力治理病态,更着力改善生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市开发区对九大类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巩固巡察整改所取得的实效。

  为确保巡察工作规范高效,市开发区针对实际,搭建了一套有力的班子,书记亲自挂帅,纪工委、组织人事部领导任成员,强化组织领导;组建一支专业队伍,每轮巡察每个巡察组7—9人,人员包括纪检、法院、检察院人员,确保巡察规范进行;制订一套可操作的方案,按照“全覆盖、零死角、无禁区”的要求,实现“轮次展开、压茬推进”;划定一条不可碰的红线,制定“九个不允许”的工作纪律,明晰作风、廉洁、请示汇报等方面的要求;开列一张个性化的清单,对每个被巡察单位,除坚持原则外,根据不同单位的不同职能、性质,突出各单位巡察的重点,提高巡察针对性;形成一个根本性的共识,确立“查一查更当心、洗一洗更干净、治一治更健康”的共识,形成了“早体检、早受益,早督促、早改进”的政治自觉。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巡察定位,切实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市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王公锋表示,得益于明晰的顶层设计,开发区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指导方针,建立“一巡察三报告”模式,通过巡察,突出整和改,在对问题区分性质、分类汇总后,最终形成三份报告:即巡察情况报告、问题线索报告、全区党风廉政相关制度建设与执行的建议报告。两轮巡察共指出被巡察单位存在问题191个,提出整改建议51条,移交问题线索44条,梳理并向区级层面提交共性问题,对相关制度的制定、完善、执行提出巡察建议。

  下一步,市开发区将进一步细化任务,把“九个专项治理”工作与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四个提升”行动、落实监督问责工作相结合,强化监督职能,确保“九个专项治理”起到实效,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开发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永婷 尚东 吴丹)

标签:巡察;开发区;集体资产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