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熊孩子”放暑假 安全意识别放假
2018-07-17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市区一6岁女孩不慎从自家二楼摔下,导致多发性颅面骨折,被家人紧急送到苏北医院救治。记者近日从苏北医院获悉,女孩经过对症治疗后,目前情况已有明显好转。据介绍,暑假来了,“熊孩子”摔伤、烧烫伤等就诊者明显增多,仅苏北医院医学美容科10天就接诊30个外伤缝线患儿,而烧烫伤急诊接诊的一半都是儿童。专家提醒,暑期家长要教会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案例

  6岁女孩二楼摔下

  颅面多发性骨折

  小女孩小雪(化名)今年6岁,暑假来了,由于父母白天要上班,小雪由奶奶照顾。7月6日下午5点多,她在房间里玩耍,奶奶则在厨房做饭,她竟不慎从窗户摔到楼下。

  小雪的妈妈李女士介绍,小雪摔下去时奶奶也没看到具体情况。家里房间紧邻窗户的地方有张小床,窗户无防盗窗,平时都是关着的,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窗子已经打开了,估计是她玩耍时不小心从窗户翻下去了。

  李女士说,小雪摔下去后受了伤,但还能勉强站起来。“后来听说有好心邻居把她送到家里。”李女士下班后,看到小雪鼻子流血,脸上出现多处伤痕,着实吓了一跳,赶紧带着女儿来到苏北医院救治。

  苏北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施学强介绍,当晚小雪被送到医院时神志不清楚,眼睛肿得很厉害。经过检查,诊断为多发性颅面骨折,情况较为严重,被收治到重症监护病房。

  “目前采取保守治疗,颅内有血肿和水肿,需要继续观察。”施学强说,治疗后,目前女孩言语功能、运动功能都还好,正在进一步观察之中。

  数据

  10天接诊30个外伤儿童

  记者从苏北医院医学美容科了解到,进入暑假后,儿童意外事件多发。“这10天以来,我们美容科接到的儿童外伤患者有30个左右。”该医学美容科副主任医师侯团结介绍,大部分儿童受伤部位在面部,来美容科做清创缝合。

  一个13个月大的孩子不慎碰倒了水瓶,烫伤了腿部;一个5岁男童,吃方便面时不小心弄翻碗,烫伤腿部……昨天,记者在苏北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看到,床位已经满员,其中小孩烧烫伤人数约占了三分之一。该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徐刚介绍,“夏季儿童身体皮肤多裸露,加之儿童活泼好动,常打翻家中东西,这就加大了烧烫伤意外发生的几率。”

  支招

  意外发生时家长这样做

  如何防止儿童发生高处意外坠落?施学强提醒,最好要做好家庭的防护措施。除了及时送医院治疗外,送医前的一些急救方法也很重要。首先家长要观察孩子摔伤在哪个部位,另外,要注意观察小孩状态是否特别异常,有的孩子颈部有损伤,这时家长记住不要随意搬动颈部。如果小孩身体状态明显异常,家长在不明确的情况下,也不要随意轻易搬动宝宝身体,以免加剧损伤,应尽量保持相对固定的状态。如果小孩神志不清楚,一定记得观察有无呕吐等不适症状,如果出现呕吐,记得将孩子头侧过来,防止出现窒息等情况。

  当孩子不慎出现烧烫伤,怎么办呢?徐刚提醒,应牢记“冲、脱、泡、盖、送”五步骤。烫伤部位用清洁的流动冷水轻轻冲洗或浸泡,冷水可让热迅速散去,以降低对深部组织的伤害。在充分的冲洗和浸泡后,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千万不要强行剥去衣物,以免弄破水泡。对于疼痛明显者,可将伤处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分钟-30分钟。使用干净的或无菌的纱布或棉质的布类覆盖于伤口,并加以固定。如果烫伤部位处于头面部、胸口、生殖器等身体脆弱或重要的部位时,以及烫伤部位皮肤出现破溃、面积较大的情况时,一定要即刻送医,以免留下永久伤害。

  (苏宣 丁云)

标签:烫伤;苏北;美容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