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北区域将现“绿水青山”
2018-07-17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邗江区清水活水工程又有“大动作”。记者日前了解到,西区新城高级中学中间河道工程开工,臭水沟官河有望本月整治,西北区域将现“绿水青山”“小桥流水”。

  河道开挖,打造“小桥流水”景观

  近日,西区新城高级中学中间河道工程开工。这一工程,是西区新城高级中学两地块中间公共河道和景观绿化工程的组成部分,工程预计10月底竣工。未来,西区新城高级中学将现“小桥流水”。

  西区新城高级中学中间河道工程包括河道开挖及岸坡回填,河道全长约1.98公里,该工程位于新城西区拓展核心地块,主要进行公共河道和景观绿化工程,该区域规划的核心理念是充分利用挖掘中部区域良好的水域及低洼湿地形成中央公园水系,并与周边校园水系有机联系沟通,延伸贯穿至生活休闲区,形成网状小水面,水边结合置石和水生植物,形成相对围合的空间,使师生在生活区欣赏到美丽的水景,兼顾水系的可观赏性。项目河道开挖面积约56327平方米,河道深1.5米,绿化面积57100平方米,同时设置公共卫生间2座、景观亭3组、廊架2组、观景平台3处、表演看台1处、主题雕塑小品3组,同时铺装塑胶4800平方米、花岗岩3100平方米。

  官河有望本月整治再现“绿水青山”

  记者近日从邗江区了解到,竹西街道官河(邗江区段)整治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正在公示,工程计划投资600万元,预计本月开工整治。

  邗江区竹西街道官河(邗江区段)目前水质较差,内部营养盐大量过剩,导致水体中好养性有机污染物和氮磷元素含量居高不下。夏季部分水域水体黑臭,景观效果极差,影响扬州市整体水环境。整治工程北起上方寺路与玉人路交叉口,南至邗沟,整治是通过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和城乡污水处理,加强水系沟通和活水循环,推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改善城乡环境。

  官河(邗江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包括外源阻断(控源截污)、内源控制(清淤疏浚、驳岸改造)和水动力改善(沟通水系、补水活水)。外源阻断(控源截污)主要是对两处村民畜禽圈舍排口直接封堵,厕所改造拆建化粪池。对四处雨污混流排口增设溢流井,并保留排口,污水接入上方寺路污水管道,雨季时,雨水溢流入河。对黄金疏导点污水排口进行内部整改,污水通过增设管道向西排入江都北路市政污水管道;内源控制(清淤疏浚、驳岸改造)主要是对现状河道进行清淤,清除河底淤泥,对现状驳岸进行生态化改造,在河道两侧土质斜坡常水位线上以种植草及灌木为主,并注意在河口顶缘沿线培植一排灌木,以增加河道线形的美观效果。河道两侧注意采用景观绿篱或栏杆进行隔离,以保证人群安全;水动力改善(沟通水系、补水活水)主要是在官河南北向河段北端拆建闸站一座,既活水,也排涝,还挡洪。

  (那利新 张孔生)

标签:邗江区;河道;西区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