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蛛丝马迹中找致病因子
2018-07-17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有一群人,他们有点像警察,从血液、尿液等体液中,通过先进的仪器,凭借积累的经验等,在蛛丝马迹中“揪”出里面可能存在的与疾病相关的致病标志物,从而为临床治疗提供相应依据。

  苏北医院临床医学检验中心副主任任传利便是其中一员。近10年来,任传利从血液、尿液等各种体液样本中,发现了一个又一个“捣蛋的家伙”——致病因子,为医生精准治疗锁定目标。作为“幕后英雄”,任传利说,最大的快乐就是通过自己的“火眼金睛”找到“元凶”,让病人早日康复。

  10年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任传利到苏北医院工作快10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临床医学检验中心每天都很忙碌,平均每天检测达到600人次,在这些血液、尿液等体液中,要快速、准确让“元凶”现形,仅靠先进的仪器远远不够,还要有丰富的经验并结合病人的实际状况。

  曾经有名男子从非洲打工回来后,出现发热、发冷、肌肉疼痛等症状,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打摆子”,却一直找不到病因。后来,他到苏北医院求诊,经过抽血检查,在显微镜下发现其细胞形态发生改变,也就是增大了。根据经验,结合他的工作史判断其是卵形疟。任传利介绍,这是四种疟疾中最少见的一种。正是这个检验结果,让这个患者得到了及时治疗,康复后又出国打工了。任传利说,找到“元凶”就便于精准治疗。

  设备再先进也要有颗责任心

  检验并非一项单纯的技术,而是临床医学的一部分。据统计,临床实验室提供的诊断信息约占辅助诊断信息总量的70%以上。由此可见,检验科室担负着为临床提供高质量检验报告的重要任务。

  如今,苏北医院临床医学检验中心各种先进检验设备都有。“设备再先进也需要有颗责任心。有时机器发现不了的问题,检验人员需要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多观察、多发现,确保检验结果的正确。只有这样,才能对每一个患者负责。”任传利说。

  致力于破译“肿瘤密码”

  “选择从医,就意味着要不断学习,紧盯前沿,这样才能真正造福患者。”截至目前,任传利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发表SCI论文32篇。大家都称奇,可他却说,这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要多学习、多研究、多实践。任传利除了日常工作外,就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对肿瘤标记物、分子生物学等进行研究。

  2017年,作为第一作者,任传利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进展期非小细胞肺癌》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可直接指导临床实践,提升进展期肺癌的精准化治疗水平,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命。

  任传利致力于肿瘤研究,通过体液中生物标志物,确定细胞有没有发生变异。“肿瘤、心血管病早期发现非常关键。如果能破译‘肿瘤密码’,就会延长患者的生命。”

  (苏宣 丁云)

标签:肿瘤;体液;尿液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