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9岁“小木匠”全国大赛夺冠
2018-07-17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须臾刘三寸之木,而任五十石之重”。千百年来,无数人因为这两句话而了解了鲁班、墨子,也有无数匠人为了能达到这种境界而奋斗终身。最近,由扬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荐参赛的19岁扬州“小匠”吴晋卿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家具制造第一名,成功晋级国家队,现在正全力冲刺2019喀山世界技能大赛。

  不爱游戏爱木工初中毕业“子承父业”

  2014年,吴晋卿初中毕业,因为对未来没有具体的规划,他进入了安徽休宁第一高级职业中学学习木工,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个职业。“我父亲也是一名木工,选择学木工有这方面的原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浓厚兴趣面前,再苦再累对吴晋卿来说也是一种享受。

  在不少同龄人还沉迷在游戏世界的时候,吴晋卿却在心中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这个腼腆的黄山小伙说,再精彩、刺激的游戏也吸引不了他,每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做木工的时候。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吴晋卿贪婪地汲取着木工制作的系统知识和基本技巧,成为学校木工专业的佼佼者。

  快速的成长让吴晋卿想要一个机会来证明自己。2016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始报名,吴晋卿怀揣梦想,充满自信地报名参加了选拔赛。但最终因为准备时间仓促,对于比赛规则研究不深刻等原因,仅仅获得了全国选拔赛第七名,无缘在世界舞台上一展风采。但是通过这次比赛,他的天赋、勤奋和对于木工技艺的痴迷得到了观众和裁判的普遍认可。

  职业生涯遇伯乐模拟竞赛基地系统训练

  一次偶然的机会,扬州汇川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国亮发现了吴晋卿的过人之处。在跟吴晋卿交流之后,邵国亮了解到吴晋卿一直有着继续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愿望,决定培养这个难得的人才。去年十月,邵国亮把吴晋卿引进到自己的公司,并且按照竞赛要求建立了模拟竞赛基地。

  在这样的环境下,吴晋卿如鱼得水。教练罗学清一直称赞吴晋卿是个好苗子。“他每天至少学习十小时的木工,除了休息就是研究技能,从来也不觉得枯燥,一点都不像他这个年纪的小孩,很有钻研精神。”

  近一年的时间,吴晋卿每天都泡在模拟竞赛基地,全身心投入到系统专业的训练中,仔细琢磨研究、反复练习每个工艺的每个环节,深刻研究、理解世界技能大赛中精细木工和家具制作的标准。重复的模块制作,不断地揣摩、试验、总结,推翻重来……曾经还有点小自信的吴晋卿,在全新的规则面前,有时候会感觉到自己的巨大差距。罗学清手把手地把技艺传授给吴晋卿:准确识图、提高手工制作精度,迅速掌握设备和工具的用法,根据制作要求确定工艺思路……在这样的环境下,吴晋卿的木工技能得到了整体提升。罗学清这样形容吴晋卿的进步:被称为“万榫之母”的燕尾榫已经被他练到“水不漏、光不透”的境界;图纸上固定部件角度的切割已经被他练到不使用模板的程度。

  千锤百炼成工匠夺全国家具制造比赛第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赛项江苏省选拔赛上,胸有成竹的吴晋卿轻松夺魁,获得了参加全国选拔赛的资格。在全国选拔赛上,他又以优异成绩获得家具制造第一名,成功晋级国家队,现在正全力冲刺2019喀山世界技能大赛。

  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是全球技能领域的奥林匹克,在45个技能门类中设定了国际标准。竞赛项目中一共有3个木工类模块:大木工、精细木工和家具制作。其中,家具制作节点多、部件多,尤为考验选手的综合职业素养和能力,一丝一毫的差距,都会导致徒劳无功。“世技赛标准的家具制作,不仅仅是传统意义的手工制作,更着重考验选手对现代木工工具和设备的综合应用,以及在此基础上对制作的精益求精,从而体现出优秀的职业素养。”罗学清说。

  为表彰他的成绩,市人社局破格让19岁的吴晋卿直接进入市企业首席技师评选,并让培养他的汇川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破格参加市高技能公共实训基地评选,争取以政府渠道对培养单位予以资助。吴晋卿终于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的成功离不开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吴晋卿表示,要钻研的地方还有很多,还有更大的舞台等着他去证明自己。 (记者 吴丹)

标签:木工;游戏;初中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