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汤汪乡青年河整治即将竣工——构造河畅岸绿美好生活环境
2018-07-13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两天,只要不下雨,汤汪乡同心村村民陈刚都会在晚饭后和家人一起,沿着青年河沿岸散步休闲。“以往污染的河水、杂乱的岸坡不见了,异味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水清、岸绿、空气好。”谈起乡里对青年河的集中整治,陈刚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乡里把这条河整治好了,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青年河环境整治事关民生改善、百姓福祉,必须凝心聚力集中力量彻底整治到位。”汤汪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汤汪乡决定对青年河来一次彻底整治,进行河道清淤、岸坡整治、绿化提升等工程,形成了“岸绿、河畅、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

  据了解,青年河位于汤汪乡同心村,兼具蓄水、行洪功能,先前由于河道两岸岸坡扒翻种植以及违章搭建,还不时有人向河道内偷倒建筑垃圾,河道淤积越来越严重,河床不断抬高,使得河道蓄水功能和行洪功能衰减,内涝时有发生。加之近年来,河两岸的小作坊、养猪场等向河道内排放了大量废水、污水,导致水质恶化。河道生态环境亟需整治。

  在前期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汤汪乡专门制定了青年河整治方案。第一步是要控源截污。为此,汤汪乡乡级层面会同同心村联合开展了河道两岸环境治理行动,对原先岸边的违章建筑以及居民养殖场所进行拆除,并对所有污水口进行了截流。同时,同心村相关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告知村民河道整治的相关事项,并劝导村民不在岸坡种植农作物等,共同维护好青年河环境。

  “早就盼着整治了。以前河边环境杂乱,尤其是下雨前,河水气味更是难闻。现在政府进行彻底整治,我们肯定要支持。”得知青年河要整治,同心村村民老王主动将自家河边的菜地进行了清除还原。

  消除岸边施工障碍以及直排污染源后,整治工程得以迅速推进。据汤汪乡水利站站长朱正国介绍,河道整治工程在今年5月进场,进场后便立即对整个河道进行了清淤。

  在清淤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河道所经过的高速桥下过水涵洞由于建设年代久远且较为简易,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需求。为此,施工过程中对涵洞实施了拆建,增加了两组直径800毫米的涵管,以提升过水通畅度。

  岸坡整治方面,汤汪乡根据青年河实际情况,决定采取原生态自然放坡的方式,让河水和土壤交互,并在河道沿线岸坡上铺设草皮并种植树木来保持水土、美化环境。

  以此次青年河整治为契机,汤汪乡顺道将破损的青年桥加固修缮,还在岸边铺设了一条休闲步道,为附近村民提供休闲场所。截至目前,整个青年河整治工程已接近尾声,只待草坪铺设完毕就将正式竣工。随着环境的变好,前来散步的村民们越来越多。不少村民还自觉加入到维护河岸环境的行列中来,共同劝导偷倒渣土或垃圾的行为。 (李平)

标签:整治;汤汪乡;青年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