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扎实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18-07-13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2日下午,广陵区召开2018年农业农村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部署2018年农业农村及扶贫开发工作,加快推进广陵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副市长、区委书记张长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徐长金作全区“三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松,区政协主席刘春晓等区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飞飞主持。

  张长金在讲话中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张长金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持续解放思想,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一要科学谋划产业布局。要结合区位条件、产业基础,深入对标找差、借鉴优秀经验,精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以新一轮的城市总规修编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乡村产业布局,既满足当前的产业发展需求,又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二要推进农业招商引资。要深入开展“6+X”招商活动,各个乡镇、街道、园区要积极外出拜访客商、洽谈项目,转变招商思路,建立全区面上的信息共享平台,开展统一策划、整体宣传,在全区形成“招商一盘棋”。三要提升园区发展水平。沙头镇要确保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头桥镇要着力打造“果盘子”基地,李典镇要努力在农业上形成特色和亮点,食品产业园要加快建设“万吨食品冷链物流”等重大项目,努力为扬州打造华东地区的“中央厨房”作贡献。

  张长金指出,富民强村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要注重系统思维,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升农民的就业创业水平,大力发展非农产业;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继续开展土地规模流转、存量资产盘活等工作,提升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并着力实施村级债务化解三年行动计划;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以实施“阳光扶贫”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三保五助”等帮扶活动,让贫困户实现真脱贫;要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持续推进“263”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推动村庄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并注重将城市管理的理念方法引入镇村,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做到现代城市和现代农村和谐相融、都市景观与田园风光相得益彰。

  张长金指出,深化改革是乡村振兴的主线,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一要解决好“人”的问题。要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常态化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科技人才的支撑作用。二要解决好“地”的问题。要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闲置房屋有偿退出,有效增加耕地面积。三要解决好“钱”的问题。要规范用好财政支农资金,积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推动社会资本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加快形成多元投入格局。

  张长金强调,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要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完善农村治理体系。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区四套班子领导要加大对挂包联系点的支持力度,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等方面向“三农”工作倾斜,各个乡镇、街道、园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各个部门也要结合工作职责,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二要筑牢基层基础。要扎实抓好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要推进乡村治理。要聚焦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确保监督实现全覆盖;加大对侵害农民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进一步优化乡村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平安镇村建设,健全农村公共安全体系。

  张长金强调指出,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就有支撑和保障。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就如何做好全区“三农”工作,徐长金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明确定位,准确把握广陵区“三农”发展方向。要主动适应国家、省、市和全区发展的大形势,在产业转型、生态提升、城乡建设等领域有所可为、大有作为;找准并坚持好“生态立区是主战场”、“城乡一体化是主载体”、“巩固执政基础是主阵地”这几个定位;努力实现好“生活美、生态美、生产美”的新蓝图。二要突出重点,努力打开广陵“三农”工作新局面。要抓好规划统筹,把农业产业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在一张图上理清楚;抓好动能转换,立足扬州、面向华东,通过产业布局调整、资源要素重整,形成优势的产业集聚区,并把农业一产同二产、三产结合起来;抓好绿色发展,持续强化环境保护工作,建设好“四好农村路”,持续开展好植树造林等工作,严格控制农业面污染;抓好规范环境、发展、管理、社会等秩序,完善好农村组织管理体系;抓好素质提升,实现人才集聚,乡风文明,要做好培训,多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三要落实责任,强化作风,为“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明确工作责任,把区、乡、村责任理清楚,把各级力量动员好,村里要带头、镇里要扛活、部门要配合。要提高工作能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素质,各村要结合自身的基础、定位和实际,找到自身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并让有潜力的机关干部下基层经受锻炼,最大限度化解各类矛盾。要强化工作作风,树立争当模范、亲民为民、真抓实干的好作风。要抓好廉政建设,尤其是村支书要带头自律。

  会上,沙头镇、李典镇、头桥镇以及头桥镇九圣村分别围绕“‘三园合一’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发展农业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贫开发”、“特色小镇建设”、“产业振兴”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当天上午,广陵区还组织相关人员赴食品产业园内企业丰禾食品、沙头镇草莓无病毒苗立体繁育基地、天仙配中央厨房、李典镇沿江村、头桥镇能林科技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和七彩梦升缘农庄等地进行了观摩。(褚楚 李平)

标签:乡村;三农;振兴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