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市联手防范淡水湖泊水体“荒漠化”——高邮湖界首水域清除芡实
2018-07-13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芡实,俗称鸡头米、鸡头莲,因其叶大花美果实药食用价值高而备受青睐。不过,这种植物长在花园里是景观,栽在农田里是经济作物,生长在淡水湖泊里,就让人讨厌了,它们疯狂生长,抑制生物多样性,容易形成生态灾害。

  昨天上午,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与高邮当地有关部门联手,在高邮湖界首芦苇场水域开展清剿芡实行动。

  怎么清除?

  三条机动船安装巨型镰刀清理“鸡头米”

  这是一片总面积超过800亩的水域,水面布满了翠绿、叶大如锅盖、长势旺盛的芡实。在这片广大的水域中,几乎看不到一小块纯净的水面。

  清剿行动开始,三条机动船的船头上,分别安装一种特制的巨型镰刀,在人工辅助下沉入水中,利用机动船的推力,向前运动过程中将芡实等水生植物拦腰切断;船尾随即泛起仰面朝天的芡实连着淡绿的根须漂浮上来,引得湖区鱼鹰等鸟类争相逐食,不亦乐乎。

  “鸡头米会引发湖区水体的‘荒漠化’,必须抓住其生长关键期予以清除,保护湖区水质安全。”江苏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资环处副处长许飞介绍,芡茎在每年三月开始冒出并紧贴水面生长,到六七月份其叶茎直径能长到一两米,如同在水面覆盖上巨型遮阳罩,阻挡阳光照射,导致水下动植物因缺氧而窒息死亡。

  据统计,昨天共清除5917亩水面的芡实。

  为何清除?

  芡实易导致水体“荒漠化”

  高邮湖是江苏省第三大湖,具有保护水源、净化水源、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但有调查表明,湖内存在大量总氨类及总氮类污染物,其污染源来自于芡实种植。目前在高邮湖50000亩养殖地中,大约有24000至30000亩用于芡实养殖。

  芡实在湖区的野蛮生长,遮住水面,水生植物光合作用受限,水体溶解氧大幅下降,水生动植物会因缺氧而大面积死亡,“荒漠化”现象严重;此外,有一些人在湖区种植鸡头米,为了有效预防病害,大量施放“甲拌灵”、“呋喃丹”等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残留农药,造成水环境污染;芡实采摘后留下的根、茎、叶长期在水中腐烂,造成水环境的再度污染。

  扬州大学2012年一项调查表明,高邮湖在芡实生长期,水体溶解氧浓度达到劣五类水质标准;在芡实腐烂期,氨氮浓度超过国家三类水质标准,向劣四类水质转化。

  清理依据?

  “退养还湖”保护水质有法可依

  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表水质环境标准》,劣四类水质已经不适用人类饮用、水产养殖、游泳等与皮肤直接接触的利用。2015年,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和安徽省农业委员会联合印发的《高宝邵伯湖渔业管理规定》明确,“高宝邵伯湖规划的养殖区属于湖泊生态养殖功能区,禁止种植芡实、荷藕等水生植物。”

  为防范和控制湖区水质受污染,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护湖区水质和生态环境,巩固退养还湖成果,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联合高邮市界首镇及相关部门、渔业村村民,对芦苇场“退养还湖”渔业水域内的芡实及其他水生植物进行集中清除。(记者 周晗)

标签:机动船;镰刀;芡实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