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应中学语文教师李斯凤不简单 厉害了!她三届教出3个大市第一
2018-07-12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2年高考,宝应中学高三(1)班张启鹏同学夺得扬州市理科第一名;2015年高考,宝应中学高三(1)班胡晓航同学夺得扬州市理科第一名;今年高考,宝应中学高三(1)班胡雨轩同学夺得扬州市理科第一名。同一个班级,考出了三个大市第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语文老师李斯凤。

  1995年参加工作至今,李斯凤奋斗在讲台上已经24个年头了。她带出了三个大市第一名,骄人的成绩看似偶然,其实也有必然结果。

  鼓励学生阅读

  学生三年读了三麻袋书

  每一次上作文课,李斯凤的开场白永远是“先做人,后做文”。她经常对学生们说,做人要有大格局。格局小的人,“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这是一种悲哀;格局大的人,“登高山,而知山之巍峨,临大海,而知海之浩瀚”,这才是壮美的人生。对于如何成就大格局的人生,李斯凤鼓励学生们多读书、多旅游,来开拓视野。

  在她的班上,胡雨轩同学三年的阅读书籍足足能装三麻袋,今年的高考,胡雨轩同学语文考了139分,得益于他读书多、视野阔、格局大。李斯凤说,胡雨轩的阅读比较广泛,文学、哲学方面的书籍居多,几乎一个星期就能读完一本。班里有不少同学作文都拿到了高分,这与平时的阅读习惯分不开。“有了一定程度的阅读量,学生们的思路更加开阔,作文的格局自然就会被放大,拿高分也在情理之中。”

  提倡师生和谐相处

  让学生敢说敢做敢问

  在她的带动下,学生们都喜欢上了《红楼梦》,通过对《红楼梦》里人物的探究,学生们对生命和命运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她非常喜欢《论语先进》里的一句话,“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她把这句话张贴在教室里,每个学生都熟记于心,她希望学生们可以沐浴在一个畅怀的人文环境里,自由平等地飞翔。巧的是,今年的高考名句名篇默写部分,第七小题就是《论语先进》的这句话,试题给出了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填写中间部分,班里每个学生都拿到了这一分。

  在李斯凤的语文课堂上,没有权威的声音,只有真实的交流。李斯凤说,课堂是允许学生犯错的地方。对于中考语文成绩只有103分,二模、三模、四模考试,语文只考90多分的房同学,李斯凤在课堂上提倡几个“允许”:错了允许重答;答得不完整允许再想;不同的意见允许争论。在这样的课堂上,房同学没有答错题被老师斥责的忧虑,更没有被同学耻笑的苦恼,他在学习中敢说、敢做,敢问,今年高考他考了410分,语文考了120分。

  个性塑造很重要

  尖子生更要承受失败挫折

  李斯凤很欣赏苏霍姆林斯基说的一句话:育人先育心,育才德为先。她认为,对于尖子生而言,塑造形象非常重要。个性塑造得好坏,直接影响到他自身价值的实现程度以及对家庭、社会的贡献的大小。

  在李斯凤班上,许同学在5月份就获得博雅计划优秀等次,后来上课时比较随意。李斯凤反复对他说:“一个有良好个性的尖子生,会本着对自己、对亲人、对老师、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激发起‘建功立业’的强烈成就感,持久地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理智地学习,在取得好成绩后又能形成强烈的危机感,不断地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才能取得新的进步。”作为语文老师,李斯凤除了提高尖子生的思想认识外,还帮助他们培养勇于承受失败和挫折、面对成功和荣誉的过硬心理。

  担任备课组长

  让青年老师“自觉”成长

  李斯凤所在的高三A部语文组有9名成员,副校长张广银给语文组的定位是:先自觉,后自由。作为备课组长,李斯凤放手让青年老师“自觉”成长。一年来,她带领组员学习教育理论。一课一研,给他们压担子、加任务。集体备课,他们主讲;上开放课,他们先行;评课交流,他们先讲。青年教师冯蓉、张方方,在扬州大市赛课中屡次获大奖。吴九虎、赵永梁在李斯凤的引领下,目前已经成为高三语文教学的骨干,初次担任高三语文的代荣毅老师在扬州大市联考微课讲评中受到专家好评。

  一年来,李斯凤所在的高三语文组在历次考试中位于扬州大市第一名;今年5月初,语文组被宝应县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李斯凤也从单飞实现了共翔的华丽转身。

  (记者 王小亮)

标签:同学;大市;语文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