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昨督查省运会医疗救护、食品安全工作 全面保障运动员健康和食品安全
2018-07-12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第二阶段各项比赛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地展开。昨天,由省运会筹委会工作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实地考察了市体育公园综合馆、香格里拉酒店、栩豪国际酒店、二十四桥宾馆。督查组现场查看发现,我市在赛场和定点酒店均配备医疗救护点,食品安全监督员也24小时进驻定点酒店,全面保障运动员健康和舌尖安全。

  探赛场医疗保障专业到位,“急救百宝箱”一应俱全

  督查组工作人员首先来到正在举行青少年部拳击比赛的体育公园综合馆。在场馆外的停车场内,两辆救护车随时待命。赛场边,专为赛事服务的医护站旁设有醒目的指引牌,六名来自扬州市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端坐桌边,桌子上摆放着药品和专业急救设备。

  筹委会医疗卫生部工作人员沐诚告诉记者:“比赛对医疗保障的要求很高,每场赛事我们都配备两组急救单元,这样出动一组人员时,另一组能及时补充。此外,比赛时还要保证医疗救护工作到位。”

  急救医生张中现场打开了急救箱,里面的药品和设备多达四五十种。

  “针对不同的比赛我们会配备不同的药物,例如今天的拳击比赛,运动员需要的除颤仪、绷带、跌打喷雾、呼吸气囊、担架、冰袋等一应俱全。”张中表示,现场的急救设施准备充足,就连运动员胃肠道不适可能用到的药物都备好了。

  查酒店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瘦肉精检测把关

  酒店是运动员、教练员和嘉宾对扬州的第一印象。昨天下午,筹委会一行检查了香格里拉酒店、栩豪国际酒店、二十四桥宾馆这三家酒店。

  扬州栩豪国际酒店的厨房操作间的地面、桌面干净整洁,厨师们正在忙着准备运动员的晚餐。市食药监局食药安全总监洪昊说,他们对该酒店进行过多次突击检查,从细节抓起,全面规范。“拿消毒柜温度来说,以前酒店都是简单打打勾,后来我们要求把每个时段温度都标上。”

  运动员餐饮尤其要避免食源性兴奋剂,主要来源于畜肉制品中的瘦肉精。该酒店入驻的都是拳击运动员,对瘦肉精检测要求非常高。记者看到检测室有一叠合格证,除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外,还有瘦肉精检测结果处理通知单。

  记者了解到,市食药监部门还邀请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每样食材进行检测,检测内容涉及瘦肉精、农药残留等多个项目。此外,运动员食用猪牛羊肉等全部留样,采用专用冰箱或冰柜保存7天以上。通过多道关口把关,杜绝瘦肉精猪肉、牛肉进入运动员餐桌。

  冷菜间、主炒间、客房……筹委会工作人员每到一处都仔细检查。在酒店客房,工作人员表示,接待宾馆需按照要求对客房用具及时清洗、消毒,饮用水定期检测,对水质进行抽样化验,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

  看食谱保证安全营养,融入扬州风味

  下午,二十四桥宾馆的后厨已是热火朝天,多名大厨正现场制作运动员晚餐。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拿出了最好的餐厅,能容纳220人同时就餐。“为了更好地服务省内青少年运动员,菜肴安排充分考虑到安全、营养、卫生,同时安排一些具有扬州风味的特色佳肴,如扬州炒饭、狮子头等。我们坚决不允许任何外卖进入宾馆餐厅和房间。”酒店餐饮负责人说。

  洪昊告诉记者,对于省运会运动员餐菜谱,他们特邀请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营养学教授作指导,制定了25套运动员食谱。这些菜谱荤素搭配,既保证了运动员的能量摄入,又具有扬州特色,如荷藕狮子头、鸡汁煮干丝、扬州炒饭等。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进入7、8月,菜肴供应品种有变化,目前筹委会正考虑适当增加一些菜品,对菜谱进行扩容。洪昊说:“菜谱扩容的前提是安全,然后再考虑营养、供应链、扬州特色。”(记者 黄静)

标签:运动员;酒店;扬州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