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啃硬骨头的“小巷总理”
2018-07-12 12: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琼花观社区,提起“小巷总理”李华,居民个个竖起大拇指。她今年58岁,现任广陵区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22年来,她一心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爱心、细心、包容”是她总结的社区工作“六字经”。

  李华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小巷总理”“全国消费维权十大人物”“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公务员”“江苏省社区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和母亲谢学珠、儿媳王静三代人都是社区工作者,谱写了一家三代“小巷总理”的传奇。

  社区居民有啥事都喜欢找她

  “我们有啥事,都喜欢找她!”申云是琼花观社区的独居老人,提到李华,老人赞不绝口。她说,不管大事小事难事烦心事,只要找李华,她总是不厌其烦、想方设法给解决。“就连怎样用手机,都是她一遍又一遍教我的。”

  “群众工作要细心、要有爱心,还要换位思考,更重要的是要有向上向善的心态。”22年来,作为“小巷总理”,李华一心为民,“爱心、细心、包容”是她的工作法。她说,工作得心应手也得益于母亲——前琼花观社区主任谢学珠的言传身教。她回忆说,记得最重要的一点,是母亲告诉她,要包容所有的人。有时候居民言语上有些不客气,但是下一次对方来办事,李华还是会笑脸相迎。

  琼花观社区位于老城区,困难家庭多、空巢老人多。多年来,在李华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创下十多项社会建设“第一”

  走进琼花观社区,一条条街巷,四通八达,无论拐进哪里,都很干净。老城墙挂着绿植,看上去很舒服。李华爱啃硬骨头,把老城区打扮出新模样,让社区居民过上有滋有味的生活。

  李华克服困难,连续创下了十多项社会建设“第一”——第一个办起了“阳光学堂”,让孩子们放学以后有个好的去处;第一个办起了“慈善超市”,依靠全社会的赞助,困难家庭每月可以免费领取生活必需品;第一个搞起了“智慧养老”,为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家中安装了红外传感器、配备了智能手环,使他们的起居时刻处于呵护之中;第一个创办了“周末剧场”,把居民的自娱自乐上升到文化建设的高度……她用行动获得百姓的点赞。在扬州社区首次无候选人一次性选举试点工作中,她以99.9%的高票当选。

  服务品牌在百姓心中响当当

  张慧萍是一名孤女,20多岁时患了严重的自闭症,无法成家立业,更不想吃药。获知此事后,李华每天下午五点钟准时到她家,倒好热水,连哄带骗,伺候她把药吃下去。五个多月后,张慧萍对她说:“李主任,人家都说我没有妈妈,我越来越觉得你像我妈妈。”

  李华带领她的团队为百姓提供贴心服务,形成了品牌影响力。她不断完善居民自治机制,使全体居民拥有了更多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她主导建立了43个社团组织,使其成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重要平台;她在扬州率先开展了“三社联动”,成为扬州服务项目最全、服务质量最精、服务力量最强的社区之一,让社区居家养老、慈善超市、艺苑苗圃等服务品牌在百姓心中响当当。

  她曾充分汲取居民的智慧,将文化里街坊建成全市首个老城区的生态小区,其经验应邀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世界公共政策联盟论坛”上作了推荐。她说:“22年来,百姓的一张张幸福笑脸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再苦再累也值得。”(通讯员 广宣 记者 丁云)

标签:琼花;小巷总理;社区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