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夹菜用公筷饭店社区"筷"行动 扬州市文明办点赞市民倡议
2018-07-12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服务员在摆放公筷。

  

  饭店店员向顾客宣传“公筷日优惠”活动。王乃驷摄

  胡俭 吴丹 国清 赵欣悦

  中国江苏网讯 连日来,本报推出的“夹菜用公筷,拒绝‘口水菜’”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响应,在有市民倡议设立“公筷宣传日”之后,一些饭店也开始推出“公筷日优惠”。市文明办点赞市民设立“公筷宣传日”的倡议,表示要丰富“公筷宣传日”活动内容和载体,将“宣传日”拓展为宣传周、宣传月。

  饭店推出“公筷日优惠”,社区要办公筷健康讲座

  “响应‘公筷宣传日’倡议,‘夹菜用公筷’可享50元优惠券。”昨天下午,在顺心楼润扬店门口,记者看到五名饭店服务员和润扬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在宣传“公筷日优惠”活动。饭店总经理刘帆告诉记者,上午他们在《扬州日报》上看到“倡议设立公筷宣传日”的报道,觉得创意特别好,“推行公筷公勺,餐馆责无旁贷,所以我们立即决定推出公筷日优惠活动,并制作了宣传牌。”

  刘帆表示,每道菜都配备一双公筷早已成为他们的习惯,“在餐饮业,健康证和食品安全证很被重视,但公筷公勺却没有得到同等的重视,公筷公勺同样关乎消费者健康,希望更多的同行推行每道菜都放置一双公筷或一把公勺的服务。”正值饭点,食客们对于“公筷日优惠”有什么看法?市民肖玉感慨跟家里人在一起吃饭,很少会考虑用公筷,但酒店这样做让人感觉很贴心。“夹菜用公筷,就应该成为我们的日常习惯。”正在和同事聚餐的李旭告诉记者,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有用公筷的意识了。

  润扬社区副主任吴永平表示,社区的电子屏、宣传栏在全面宣传“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文明之风渐入人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夹菜用公筷’宣传力度,并在本月下旬举行‘文明公筷’活动,通过互动让市民参与进来。”吴永平表示,社区一直都定期举办健康讲座,下一期主题将围绕“公筷与健康”展开,助力文明城市新风尚。”

  市文明办、市民观察团为设立“公筷宣传日”点赞

  昨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蒋元峰表示,《扬州日报》“夹菜用公筷,拒绝‘口水菜’”系列报道组织开展及时、舆论引导正确,市民关于设立“公筷宣传日”的倡议非常好。蒋元峰表示,丰富“公筷宣传日”活动内容和载体很有必要,可以以7月11日为起点,扩大为“公筷宣传周”“公筷宣传月”。

  市民观察团团长王麟来说,自“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发布后,市民观察团一直采用多种形式跟进宣传。对于“夹菜用公筷”,不少市民意识还不够强,如果有了“公筷宣传日”来扩大影响,不但可以提高个人素质,更能提升城市形象。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林斌认为,筷子是中国文化的象征,“在大家的传统观念里,家人一起吃饭很有氛围,但随着卫生意识、文明程度的提高,现在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既不符合卫生要求、也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吴林斌表示,使用公筷,既能保留我们传统文化的热情,也能展现我们的文明进步,“细节决定形象,推广‘公筷宣传日’很有必要。”吴林斌说,现代礼仪既要传承传统文化也要与时俱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