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科病区两成是手足口病 暑期兴趣班也带"热"传染病
2018-07-11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孩子们都放暑假了,可医院儿科仍然很忙碌,病房甚至处于满床状态,这是为何?昨日,记者从儿科病房了解到,一两岁男童因为奶奶经常亲口喂饭,结果发烧不退,被确诊为“亲吻综合征”而住院治疗。虽然暑期学校放假,但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兴趣班,带“热”了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传染病。

  喂饭前先咬一口

  奶奶将病毒传染给孙子

  两岁男童天天(化名)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住院好几天了。前段时间,天天发烧不退,精神萎靡,还喉咙痛。家人带他到医院检查。通过患儿的症状分析和血液检测,医生发现,天天血液中含有EB病毒。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张坤明表示,这是患上了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也就是俗称的“亲吻综合征”。EB病毒主要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B淋巴细胞。这种病毒以经口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飞沫传播也有可能。

  听了医生的说法,孙女士自责不已。平时基本是孙女士照顾孙子,喂饭时,她经常用嘴咬一下,再喂给孙子吃。天天发烧后,他的爸爸也出现了发热等症状,医生判断是病毒传染引起的。

  “成年人携带EB病毒,一旦亲吻小孩,或者在喂养的时候,通过勺子等传播了唾液,就可能导致幼儿感染这种病毒。”张坤明告诉记者,一些家长喜欢亲吻小孩,再加上喂孩子吃饭的时候不注意,把自己的唾液送到了孩子口中,就会通过呼吸道传播这种病毒。

  张坤明表示,好在天天送医及时,病情已经稳定。不过也有极少数患儿因耽误时间过长,会长期出现发烧症状,并且会损害肝脏、心脏功能。

  儿科病房两成以上是手足口病

  暑期兴趣班也带“热”传染病

  昨天,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区看到,病床已基本住满。张坤明说,呼吸道感染的患儿较多,“90张床全满了,一半都是肺炎患儿。”此外,记者还看到了手足口病专设病房,住了20多个患儿,占两成以上。

  一般5-6月份是我市手足口病的高峰期。“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多种肠道病毒都能引起。”张坤明说,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儿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5岁以下婴幼儿需警惕。”据悉,儿科病区除了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患儿也不少,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比例发展成为手足口病。

  按照以往经验,学校放假后,这些传染病就会有明显减少。“例如水痘,5月份出现得较多,但是6月放暑假后,门诊患儿明显减少了。”张坤明分析,目前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仍多发的原因还是孩子相互传染。“来门诊看病,我发现好多患儿都是在兴趣班或者托儿机构被传染的,2-10岁的都有,这些校外班往往没有保健老师,也没有应对措施,有时候一个孩子有了,就能传染一片孩子。”

  通讯员 海霞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