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倡议设立"公筷日"打造成扬州品牌公益文明行动
2018-07-11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本报“夹菜用公筷,拒绝‘口水菜’”话题推出,引起广泛社会反响,众多读者市民认为,“夹菜用公筷”是“扬州文明有礼24条”中“文明用餐”四条规矩之一,文明用餐习惯养成需要一个过程,既需要舆论引导、活动推进,更需要饭店自律、居民自觉。

  不忘“非典”教训

  大多数人的用餐习惯是“碗筷不分人、就餐不用公筷”,但是分餐制、使用公筷在“非典”期间却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并且是一种预防疾病传播行之有效的方法。据了解,“非典”过后,新加坡、日本等地公筷意识深入人心,已经形成用餐习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也开展多种形式来推广公筷,由于推广活动持续开展,认可和使用公筷的香港、台湾市民在不断增加。

  为把 “文明有礼24条”之风吹进每个市民的心里,更好地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展示文明城市形象,市民倡议开展“健康扬州——筷行动”,并把7月11日设为“公筷日”,致力把“公筷日”打造成扬州市品牌公益文明行动,倡导市民做“文明公筷”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夹菜用公筷”涉及的虽是餐桌礼仪的细微小事,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落地的有益尝试,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抓手,是迎接省运会、省园博会两大盛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的内在要求。

  一盘菜无数双筷子夹来夹去,推杯换盏间便给了各种细菌大量传播的机会,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应在全市推广“公筷行动计划”。“公筷日”的设立,目的是为了引导市民培养更加健康的餐桌习惯,形成更为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让健康、卫生的用餐方式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人,希望全市医疗卫生健康机构、全市各级餐饮服务机构,以及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到“夹菜用公筷,拒绝‘口水菜’”的行动中来。

  谁说公筷没有人情味?

  公筷公勺使用“有讲究”

  记者发现,早在2003年,中国饭店协会就制定了《餐饮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并对公筷公勺的摆放进行了规定:餐厅要备足公筷和公勺,每餐桌至少有3套公筷公勺;按服务程序上菜(主食、水果)时提供一菜一公筷或公勺。宾客就座后提供公筷公勺、一人一盘和个人使用的筷子、勺子,公筷公勺和个人使用的筷子、勺子必须采用不同颜色(或款式)加以区分。

  用餐前服务员应主动引导宾客使用公筷公勺,倡导适量点菜,营养膳食。餐后根据宾客的要求,提供打包服务。宾客用餐结束后,按规定严格做好餐厅的卫生消毒工作,保持台面和地面清洁。各星级宾馆饭店要及时足量添置公筷公勺,加强对员工进行公筷公勺分餐知识培训;主动树立分餐意识,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设立使用公筷公勺提示牌(如:公筷公勺、安全卫生等),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严格按照卫生要求对公用的碗、勺子、筷子进行消毒。

  在国外,分餐与公筷制已成为日常习惯,在外就餐时,摆上公筷公勺,白筷当作公筷夹菜,黑筷则是私人使用,颜色鲜明,不易混淆。此外,还可以在每道菜里放置公勺,这样就免去了那些想用公筷又不好意思的尴尬感。公筷公勺的使用既避免口水交叉,又控制了食量,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大到饭店、食堂,小到家庭,每个人都应树立良好的“公筷意识”,推行“公筷行动计划”,改变用餐习惯。 记者 胡俭 吴丹 实习生 赵欣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