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金银细工又添巨作 300平方米铜壁画《大风歌》亮相
2018-07-10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昨获悉,扬州工艺大师方学斌为刘邦故乡沛县制作的大型铜壁画《大风歌》,目前已经完成组装,足足有300多平方米,铜壁画上有七八十个人物,场面非常恢弘,给人震撼的视觉效果。

  铜壁画描绘七八十个人物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是沛县珍贵历史文化遗存,沛县博物馆镇馆之宝就是“大风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大师方学斌告诉记者,他的团队刚刚完成大型铜壁画《大风歌》的制作和组装。这幅大型铜壁画有26米长,12米高,足足有300多平方米,看着耗费三个月心血的传世之作完工,方学斌很是欣喜:“这是我一生以来最大的一件作品,这么大体量,在全国可能也是屈指可数。”

  如今,走进刘邦故乡沛县博物馆的大厅,就可以看到大型铜壁画《大风歌》,给人震撼的视觉效果。

  仔细看这件铜壁画,上面有七八十个人物,既有文官,也有美女,还有一些青壮年小孩儿,而每一个人物都形态逼真,场面显得非常恢弘,呈现出汉代盛况。方学斌介绍,大型铜壁画《大风歌》主要是由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承志设计的,“设计稿反复推敲,历时半年时间,修改了一二十次,我是按照设计稿进行制作的。”

  用扬州金银细工技艺制作

  方学斌告诉记者,这件作品就是采用金银细工的传统技艺制作而成,他从事金银细工四十多年,对这门技艺早已驾轻就熟,但他直言,这次制作如此大体量的传世之作,对于他而言,最大的难度就是时间太少,从接到“任务”到完成制作并组装,也就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运输、安装就花了半个月时间才完成,因为这件作品体量太大了,比较费时间,到了现场还要调整,再固定在墙体上,毕竟这是一件永久性的作品。”方学斌说,能够顺利运用传统的技艺完成大型铜壁画《大风歌》,并且以现代公共环境艺术表现出来,“这是对传统技艺的发展和传承一个很好的范例,很有意义!”(图片由方学斌提供)

  记者 陶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