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北来扬小伙钟情扬州 用画笔“拜访”扬州名贤
2018-07-06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庞现青在创作。文明摄

  中国江苏网讯 对于绘画,河北邯郸人庞现青有着同龄人难以企及的忘我的执着。庞现青幼喜丹青,自学不辍。为了心中的梦想,他一边打工一边不断求索,不断努力,倒也奠定了一定的绘画基础。8年前,庞现青初到扬州,靠画壁画维持生计,他居无定所,清贫如洗,工作闲暇之余仍绘画不辍。一年之后,成功举办了以扬州当代文化名人为题材的人物肖像画展,并结集出版。此后,他出于感恩扬州这方热土,自我加压,历时两年,创作了108位扬州历代名贤像,并出版了《扬州历代名贤像赞》一书,曾作为扬州建城2500周年献礼展览。

  1

  画笔“拜访”扬州历代108位名贤

  扬州历代名贤人物题材的选取时间跨度大,从春秋时期的吴王夫差到辛亥革命义士熊成基,皆是彪炳扬州史册的历史名人,凡108位。

  这108幅扬州历代名贤像,每幅图均是4尺三开大小,或水墨淡彩,或工笔重彩。庞现青从中运用了很多装饰手法来表现完成。

  每一幅画的创作,皆以著名学者、扬大教授李坦先生的《扬州历代名贤录》及名贤诗赞为依据。

  比如秦观,一袭白衣,面如朗月,举笔沉思,表现的背影即是他那首有名的《秋日三首》——“霜落邗沟积水清,寒星无数傍船明。菰蒲深处疑无地,忽有人家笑语声。”

  个园主人黄至筠,也位列庞现青所作的“名贤”。只见他手拿折扇,气定神闲地坐在四季假山前,左侧的绿色芭蕉叶垂落,右侧放着一个茶盅小巧玲珑。清新自然间折射出园主人的悠闲生活。

  2

  创作《隋唐英雄》、《邯郸历代帝王》等作品

  庞现青曾经在邯郸磁州窑做过很长一段时间艺术陶瓷,对陶瓷也有深入研究。

  当天,庞现青还向记者展示了他手绘的茶壶,这些茶壶是他前不久去景德镇绘制的。记者看到,每一把壶都很精妙,其中一把茶壶上手绘的图案,是两位老者下棋,画面颇有妙趣,庞现青说,茶壶上手绘的是对弈图,象征老人的丰富生活,也表达了社会的和谐。

  庞现青又向记者展示了另外一把壶,上面画了一位老人抱着一坛酒,很有意思。庞现青说,此茶壶上画的是老人爱酒图,怀抱酒坛,象征着高人情怀,难得糊涂嘛。

  庞现青介绍说,一把茶壶包括构思、绘画、烧制需要很多的手续,陶瓷的色彩不像宣纸那么容易表现,只有烧制出来成品才能知道作品的真实面貌。烧制过程中,由于火候的关系,很有可能会出现烧裂、变形等问题,也有可能色彩在烧制过程中产生的窑变效果不太理想。所以几把壶中能挑出一把好壶已属不易。至于精品更是难得啊!

  几年来,庞现青除了应邀绘制一些商品画以及偶尔画一点墙体彩绘用来养家糊口之外,整个人都沉浸在创作圆梦之中。躲进斗室,感悟圣贤,春夏秋冬,不舍昼夜。他创作出了《隋唐英雄》、《大悲咒画谱》、《邯郸历代帝王》等系列作品,每每电话过去,他总会说“在画画”,他还告诉记者有很多的系列作品要去完成。每当完成一部分画作后,他总是说我得变、我得寻求新路!于是,很多成稿的画撕毁重来,尝试凤凰涅槃之艰辛。 记者 李文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