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暴雨来袭!扬州启动防洪模式,城市防洪圈“东挡南排”
2018-07-06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当前我市正值梅雨期,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3日至7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市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受前期降雨和淮河行洪影响,我市主要河湖水位有所抬升,丘陵山区水库水位上涨较快。今天,面对暴雨,我市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综合研判雨情、水情,科学调度工程预降河湖库水位,保证雨水及时下河,未造成积涝,做到了不涝不淹。同时兼顾到城市活水,保证生态用水需要。

  防洪圈东挡南排

  将雨水迅速入河排入长江

  扬州城防洪圈有两个节点最为关键,一个是水上东大门扬州闸,闸门一关,邵伯湖的洪水就被挡在了城外;一个是水上南大门瓜洲闸,闸门一开,古运河的水就可以自流直排长江;而沿山河西闸站对西部防洪圈至关重要,它可以将来自丘陵山区的山洪快速排入乌塔沟、进长江。

  今天上午雨一直下,但并不是很急。记者在瓜洲闸看到,古运河水位并不高,只有4.62米—4.63米,保持着正常水位。瓜洲闸将两孔闸门提高8厘米,以60立方米每秒流量泄洪。

  瓜洲闸范洪林副主任告诉记者:接市防指指令,早在2日晚上9点就开始预降迎接这场暴雨,将3孔闸门提至15米,下泄流量达到了150立方米每秒,直到3日3点才停止预降,将闸又调至80厘米,保持正常的活水。

  由于长江正处于低潮位,今天最高、最低潮位分别只有3.80米、2.97米,闸室上下游水位相差近1米,所以排水非常通畅。

  今天下午,雨并没停。扬州闸活水通道依然打开,邵伯湖的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古运河,保证城内河道的生态基流。据该闸沈主任介绍,他们受市防指调度,将闸门提至1.5米,保持3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古运河的流速在3米每秒左右,这正好是活水生态基流的需要。因为雨时下时停,便于雨水汇流到到河里,防汛压力不大,所以闸门并没有关。

  平山堂泵站于4日下午5点就开始关机,停止活水,启动防汛模式,将沿山河水位降至7.2米左右。由于雨量并不大,沿山河西闸站并没有开闸泄洪。但是今天中午的大雨,造成沿山河水位大涨,涨至7.4米,西闸站于下午4时开始提升闸门放水,急降至7米左右。

  城市内河“大管家”

  东中西水系全自排预降水位

  作为城市内河的“大管家”——市水利局涵闸处,每当遇到暴雨,便如临大敌。

  7月4日下午,市涵闸河道管理处接市防办通知,我市夜里将迎来新的一轮强降雨。接到通知后,该处立即通知各闸站值班人员通过自排方式预降城区水位,将城区水位控制在4.8米左右。

  市涵闸处工程科茅科长告诉记者:5日上午,城区普降大雨,市涵闸处根据城区雨情、水情变化,立即统一指挥调度,科学排水,首先,东部水系迅速开启通运闸2台、七里闸2台、曲江泵站1台机泵进行机排降水,迅速降低七里河、沙施河、老沙河等河道水位;其次瘦西湖水系开启黄金坝闸、高桥闸、便益门闸、钞关闸、二道沟船闸自流降水,将瘦西湖水系水位基本控制在4.8米至4.9米左右;同时西部水系开启念四闸、江阳路节制闸自流降水,将西部水系控制在4.9米至5.0米左右。

  在雨中,该处还迅速派出检查小组对城南快速通道新城河、安墩河及广陵区七里河在建工程防汛安全隐患进行详细排查,确保汛期安全。(通讯员 徐敏 陆程 扬州发布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