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杂院里竟藏有百年古井 井栏雕刻精美,古朴灵动
2018-07-06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住在老城区的单先生,家中有一口祖上传下来的清代古井,多年来一直藏在院中。最近常常有文物贩子上门要求收购,单先生意识到保护井栏的重要性,于是给古井穿上了破旧油毡布做的“外衣”,再用藤蔓覆在上面,谁能想到这堆破烂下面竟藏着一个宝贝呢!

  不起眼的院子里竟藏着一口古井

  单先生住在老城区的一个大杂院里,这幢老宅子是祖上传下来的,已有100多年历史,家里除了20多年前翻修了一处边房外,基本未对老宅做过大动作,老房子保护得相对完好。

  从北边的院门进去,是一处兼过道的小院落,继续往里走,穿过正房的堂屋,来到南院,“以前这个院子很大,后来占用部分地方砌了房子和杂物间,一来二去,院子就不成形了。”单先生介绍,家里的这口古井以前在院内很醒目的位置,经过几番折腾,只能退避一隅,藏在一个不起眼的墙角里。

  记者看到,眼前的院子杂草丛生,破败不堪,毫不起眼,压根想不到院里会藏有什么宝贝。

  “来看,在这里呢!”单先生来到一处覆满野蔓藤的墙角处,掀开一张旧旧的油毡布,再拿掉一块破木板,眼前赫然出现一口老井来,青石材质的井栏侧壁雕刻着对称的精美花型,花型呈倒三角形,像是一幅幅窗花图案,上面还有翻卷的祥云饰边,看上去十分古朴灵动。

  井栏上还有着近10道打水时被绳索磨出来的凹痕,凹痕足有四五厘米深,光滑锃亮,记录着古井的沧桑。

  至少百年历史,曾有人上门收购

  单先生回忆,这口井是祖上传下来的,至今有多少年谁也说不清,但应该不会晚于清代。“这个房子都有100多年历史了,建房的时候就有井,用了好几代人了。”单先生介绍,小时候家里人多,大家都用古井里的水,井水清冽甘美,尤其是夏天吊个西瓜泡在井里拿出来享用,那味道冰甜清凉,别提多爽了。有了自来水后,大家渐渐不再用井水。单先生有时候想起这口井来,就吊个桶下去,拎点水冲洗院子。

  不知怎地,单先生家有一口古井的消息不胫而走,吸引了文物贩子上门要求收购。

  “上次有个文物贩子找到我,上门后看了又看,想出价6万元收购。”单先生没同意,“这是祖上传下来的,怎么能卖掉呢!”

  经历过这个事情,单先生决定把井栏保护起来。他用废旧油毡布给老井穿上“外衣”,看起来很不起眼,这样就不容易被人惦记上了。记者 王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