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散乱污”企业再排查 高邮35家铸造企业10月底前关闭
2018-07-06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采访了解到,高邮把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当作是对高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复查”和“再次会诊”。结合此次环保督察,高邮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回头看”,对“散乱污”企业进行专项排查,关停一批“散乱污”企业,日前还出台了铸造企业整治方案,坚决关闭靠近居民区,厂房简陋、生产设备落后、产能过小、产品档次低,与铸造行业准入条件要求差距较大的企业,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

  铜材加工企业气味呛人

  环保部门立即开展巡查整改

  高邮市周巷工业园区里面的扬州方正铜业,是当地一家较大的铜材加工企业。6月16日,高邮市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接到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诉求称,方正公司使用铜泥巴开炉炼铜,夜间排放气味,呛人扰民。

  高邮市临泽镇统战委员姜炜介绍,经调查,认定该信访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我们去现场巡查企业,当时正在进行投料生产,并未发现生产铜泥巴,主要生产材料是废旧铜柴,燃烧废气和进料口废气配套的2套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车间内无明显气味。”姜炜介绍,该公司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企业环保工作,今年新上一套脉冲布袋除尘装置,企业下一步还将加大环保投入,改进生产工艺。“镇环保部门将按照环境网格监管职责要求,督促企业严格对照环保要求进行生产。”

  随后,高邮市环境监测站对方正公司熔铜炉炉内燃烧废气及熔铜炉进料口废气进行了监测,结果达标。

  “我们已经将厂区内无序堆放的原料及生产车间地面积尘进行清理,同时将进一步加强熔铜炉进料口废气收集处理,减少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该厂负责人王建国表示。

  高邮市环保局表示,还将进一步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管力度,发现违规违法问题,坚决依法查处。

  气味、粉尘和噪声扰民

  企业积极配合停业整改工作

  在高邮市龙虬镇的扬州运东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机械零部件生产加工,项目废气污染物主要为机加工打磨、抛丸等生产工序产生的粉尘及氨气。此前,群众反映该企业气味、粉尘、噪声扰民。

  6月25日,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信访件后,高邮市环保局执法人员、高邮市经信委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迅速赶赴现场对信访件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通过现场调查发现,该企业气味、粉尘、噪声扰民问题基本属实,酸洗废水直排河道不属实。同时,调查组责令该企业立即停业整顿,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淘汰落后生产设备,装备符合环保要求的新设备。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立即停业整改,并在7月15日之前整改到位。

  近日,记者来到扬州运东机电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该企业已经按照整改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整改,企业环境大大改善,同时正在拆除老旧生产设备,准备安装新的生产设备。企业负责人对此次停业整改也表示理解,积极配合相关工作。

  “散乱污”企业再排查

  龙虬镇淘汰并关闭13家企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高邮多个乡镇正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针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回头看”,对区域内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整治,通过关停取缔等措施,切实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在环保攻坚战开展之前,龙虬镇一共有69家企业,随着环保攻坚战的开展,截止到目前,龙虬镇逐步淘汰并关闭了13家污染严重、设备老旧的企业,其中包括东角村1家、一沟村7家、大树村1家、张轩村1家共10家塑料粒子加工厂,以及高邮华丰电器厂、红丰再生纸品加工厂。龙虬镇关闭的企业数占了所有企业的五分之一,同时为了顺利关闭企业,还群众一片碧水蓝天,龙虬镇还对红丰再生纸品加工厂补贴了十几万元。

  龙虬镇分管环保工作的镇领导徐长山表示,他们在全镇开展地毯式的排查,全面摸清所有存在的环保问题,抓住重点,彻底解决,坚决打好此次环保攻坚战,不断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35家铸造企业10月底前关闭

  近年来,高邮盘活空间资源,淘汰落后低端和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产能,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和存在安全、环保隐患的企业,责令一些企业进行整改,同时彻底关停“散乱污”企业。

  日前,高邮市出台《2018年高邮市铸造企业(铸造工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根据方案,35家铸造企业被列入关闭对象,并要求在10月底前关闭到位,51家企业需整改提升。

  高邮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淘汰关闭一批、整改提升一批的要求,坚决关闭靠近居民区,厂房简陋、生产设备落后、产能过小、产品档次低,与铸造行业准入条件要求差距较大的企业,拆除不达标设备。目前,全高邮共有90家铸造企业,其中基本达标的企业4家,需要整改提升企业51家,要求关闭企业35家。

  为确保专项整治顺利进行,高邮市政府要求企业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关闭企业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关闭任务。此外,51家需整改提升的企业在整改提升后仍不达标的,一律予以关闭。

  通讯员 苏进 姚建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