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旅游开发给农村带来什么村民收入福利不断提升
2018-07-05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以回归田园贴近自然为主要特征的乡村旅游迅猛发展。作为旅游的一种新型业态,乡村旅游在满足都市人休闲度假、农耕体验的同时,对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和农民收入增加等方面也发挥着较大的作用。近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组织开展了扬州乡村旅游地村民获得感专项调研,详细了解旅游开发后村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的变化。

  垃圾清扫、基础设施、光纤上网……

  村民居住环境改善大

  乡村旅游发展中,旅游成本和利益从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影响当地的村民。调查显示,89.1%的村民对本村进行旅游开发表示支持。村民对本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态度,不仅反映了村民对开发旅游业的认可,更能说明当前乡村旅游开发让村民分享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实惠。

  调查显示,“与旅游开发前相比,您对居住环境方面的满意程度”七项指标中,村民的满意率超过90%的有六项。其中,“垃圾清扫、处理”以71.8%的非常满意率、25.5%的比较满意率位居第一,“基础设施”因非常满意率稍低而居第二。

  养老医保改善、就业机会增多……

  村民收入福利不断提升

  关于“与旅游开发前相比,您对生活质量方面的看法”,调研时共设计了十项指标,七项为正面指标,三项为负面指标。从调查结果来看,七项正面指标除“更多外出务工者选择回乡就业”外,其他六项认同率均超过70%,其中“社会养老、医疗保障水平改善”认同率最高,达90.9%;以下依次为 “就业机会增多”(88.2%)、“文化娱乐活动增多”(86.4%)、“收入提高”(74.6%)、“家里的农副产品销售增多”(70.0%)、“孩子上学条件改善”(70.0%)。

  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一负责人表示,乡村旅游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旅游经营、旅游就业、工程建设、店铺经商等多元化非农生计活动,乡村的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商业、特色手工业、特色养殖业、特色建筑业等也会随之发展,使村民谋生手段不再局限于基础耕种养殖,极大地激活了农村产业潜力,拓展了产业链条,为乡村经济振兴创造了有利条件,从而使村民的收入福利水平不断提升。

  古建筑、非遗文化、节庆民俗……

  非遗得到保护和传承

  乡村历史文化是乡村旅游发展的灵魂,古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民俗活动是乡村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显示,82.7%的村民认为乡村旅游开发后,村里的古建筑得到了保护;81.8%的村民认为乡村旅游开发后,村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传承;89.1%的村民认为乡村旅游开发后,村里的节庆民俗活动得到了保留。

  总的来看,扬州发展乡村旅游要以富民增收为核心,以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环境为重点,走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发展道路,最终实现乡村旅游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通讯员 国扬调 记者 周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