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师再造乾隆时期屏风 创新融入扬州漆艺和刺绣
2018-07-05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屏风,是中国古代建筑物内部挡风用的一种家居装饰。中国屏风文化历史悠久,清乾隆时期更是得到了发展,各种工艺手工技巧都被应用到屏风中。昨日,记者了解到,扬州大师花两年时间,再造了一件清中期紫檀边乾隆书董邦达画山水座屏风,展示了扬州木雕精湛的工艺技术,并创新了地屏背面漆艺设计。

  扬州大师

  再造清乾隆时期屏风

  屏风是中国传统家居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资料记录,《周礼掌次》中记载有“设皇邸”。邸是屏风的早期称谓,通常设在天子座后,以显示“九五之尊”,历朝历代都是如此。如今在故宫太和殿宝座后见到的雕龙屏风便是皇权的象征。

  在扬州七彩楠木展示厅内,一座由山水画、书法等多种艺术结合的屏风,十分引人注目。

  “这件作品是按照清中期紫檀边乾隆书董邦达画山水座屏风复制的,基本做到了原样。”设计者之一戴标告诉记者,这座屏风为座屏风,于清中期所制,边框所用之材都是紫檀,屏分五扇,正中屏心为乾隆皇帝御书,两侧是董邦达纸画山水,故被称为“清中期紫檀边乾隆书董邦达画山水座屏风”。

  戴标告诉记者,考虑到紫檀非常难得,屏风主体采用了与紫檀纹理、色泽非常相似的光檀,底座采用了小叶黄杨,整个作品的雕刻过程非常繁复。在完工之后,每个细节都要非常小心地处理,镂空雕的地方用砂纸慢慢打磨,最后只擦上生漆。“由于无法对原件进行实物测量,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希望能做到形、艺、韵与原件一致。”

  创新加入刺绣

  屏风背面融入扬州漆艺

  记者了解到,这一屏风正中屏心是乾隆皇帝落款为“辛巳七月二十八日”书写的五律《雨》一首:“一夜喜晴月,五更山吐云。固知热所致,其奈雨偏闻。那觉溟濛好,惟希叆叇分。石梁纵坦治,无乃大安勤。”钤印:“所宝惟贤”“乾隆御笔”。此外,中屏两侧是董邦达泼墨挥毫的山水画。

  戴标告诉记者,诗中,位尊皇位的乾隆尽情地倾吐自己惦念母亲的一片孝心,座屏外侧两屏是一副与乾隆《雨》诗和董邦达山水画相呼应的对联:“清音出泉壑,馀事赏岩斋。”诗情画意,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此次我们特意邀请了省工艺美术大师曹启彦仿董邦达绘制了原样山水画。”戴标解释,而字体部分则创新邀请刺绣大师原样设计,绣出了五律诗、对联和钤印等部分。

  记者注意到,刺绣部分对笔锋都进行了模拟,非常逼真。

  乾隆时期,屏风技艺已经发展到顶峰。“当时能工巧匠将各种工艺运用其中,包括扬州漆艺。”戴标介绍,因此这次他们将孔雀石磨粉与生漆混合,曹启彦大师将扬州彩绘工艺结合,绘制出梅兰竹菊和牡丹等图案。

  记者 邱凌 摄影 刘江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