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盒购药浪费市民呼吁“拆”着卖 卫生室悄然尝试
2018-07-04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有些药品为何不能拆开零卖呢?”昨天,家住施井新村的薛女士反映,药店卖药都是整盒出售,有时买回去病愈了还剩不少药,她呼吁“小纸包药”能够回归。对此,市食药监部门人员认为,《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虽然有药品拆零销售的规定,但并非强制要求,药品拆零销售也需符合一定的规范。

  市民声音

  “小纸包药”能否回归?

  薛女士说,前几天,因为天热腹泻,她到药店去买药。复方黄连素一盒40颗,她向药店营业员提出能不能拆零卖,遭到对方拒绝。“买了一盒回来,吃了一天,腹泻就好了,剩下的药只能放在家里,时间长了也过期了。”她说,以前瓶装的更多,一瓶100颗,虽然价格不贵,但挺浪费。

  不少市民都记得“小纸包药”,但现在,不光到药店买药,即使去医院,也是整盒的,吃剩的就放在家里。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逢年过节回家看望父母,第一件事就是帮父母清理家里的药箱。“家里药箱剩药多,父母也不注意看药品保质期。就算过期了,他们也舍不得扔!”

  “我家药箱里放了一堆药,像布洛芬、肠炎宁之类的,放了差不多两年了,肯定不能吃了!如果药品可以拆零销售那就再好不过了。”市民周女士说。

  记者走访

  药店不拆零,社区卫生室悄然尝试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药店,都未发现有拆零柜台,部分销售人员甚至没听说过药品可拆零的法规。百信缘大药房罗城店,面对记者的询问,销售人员称一般是不允许拆零的,随后建议记者去问办公室。办公室一位人员则表示,药品一般不好拆开卖,会影响药品质量,留下隐患。

  “要说拆零,少部分会有一板一板,或一小袋一小袋卖的,几粒几粒肯定不好卖。再说,现在很多药都换成小包装了,剂量小了,买回去也不会太浪费。”一家药店销售人员称,拆零后药品反而易出现混乱,拆零后药品卖不出去,也是浪费。

  扬州众成堂医药连锁一位工作人员称,药品拆零必须要符合国家规定,规定不适合拆零的肯定不能拆。

  不过,记者发现,小纸包药在一些社区卫生室已悄然尝试。在城东路一家社区卫生室,这里的消炎止痛药会根据患者需要,拆零后,用纸包装起来给患者。

  部门说法

  并非硬性规定,拆零须符合规范

  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品零售操作规程中,就包含“药品拆零销售”。同时,要求营业场所应当有药品拆零销售所需的调配工具、包装用品。此外,还对药品拆零销售提出6项具体要求,其中拆零要提供药品说明书原件或复印件。

  “药品拆零是允许的,但并非强制性,是药店的一种自主行为。同时,对于哪些药品拆零国家并没有硬性要求。过去缺医少药,小纸包药比较流行。现在药品储存也规范了,即使要拆零卖,也得符合规范要求。有些大医院已经在使用包药机。”邗江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监管科人员表示,现在不少药店更倾向于药品整盒销售。

  不过他建议,药品生产企业应主动增加与市场的沟通,在规划药品包装时,不妨考虑到不同病种、不同疗程的特点,力争患者买药便捷。比如,慢性病用药可尽量采取大规格包装,患者买一盒能多吃一段时间;对感冒发烧拉肚子等“急病”,药品起效快、用药周期短,不妨按3天或一周的疗程用量来规划包装,尽量减少药品浪费。通讯员 夏晓斌 唐甜 记者 耿海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