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有座国家级农作物“试验工厂” 南瓜像橘瓣
2018-07-04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新品种引进推广的试验站,今年,扬州国家农作物区域试验站,入驻了近百位“新客人”,有冰菜、黄瓜、茄子、番茄、辣椒、南瓜、丝瓜、砍瓜、冬瓜、秋葵、水稻、玉米、葡萄、荷藕等,它们将在这个“试验工厂”接受检验,如果水土相服,将在扬州推广种植。

  扬州有座农作物“试验工厂”

  每年都有近百个新品种入驻

  扬州国家农作物区域试验站位于广陵区沙头镇,核心区面积100亩。市农委种子站品种管理科负责人陆海峰说,区试站其实就相当于“试验工厂”,“有的是刚刚选育出来的新品系,要在这里检验产量或抗性(抗病虫害的能力等);有的是已成功审定的新品种,引过来主要是看它是否适宜在扬州生长;有的是已经证明能在扬州生长的新品种,但还不为人熟知,引进到区试站主要目的是对外示范。”

  陆海峰说,近年来,区试站每年都有近百个新品种(品系)入驻,今年同样有近百个,其中大多数新品种为蔬菜瓜果类,“这些新品种,在‘试验工厂’享有同样的服务,最终能不能赢得人们的‘芳心’,就要看它们各自的表现了。”

  30多种茄子在此“开party”

  不光有紫色,还有青色和白色

  区试站试种的蔬菜中,以茄子品种最多,有30多种。记者看到,这些茄子形状多样,有长条状的,也有椭圆和圆形的;颜色也有青色、白色和紫色3种。

  陆海峰说,这么多茄子品种齐聚到区试站,感觉它们就像在“开party”一样,“当然,最重要的是,通过区试站的展示示范,有一些茄子会逐渐被种植户和市场接受,比如市场上常见的是紫色长条茄子,但近年来青茄子也在市场上多起来了。”

  20多种黄瓜在此“比美”

  “环肥燕瘦”,都有人爱

  黄瓜是区试站试种品种数第二多的,有20多种。记者注意到,这里的黄瓜既有市场上常见的绿皮黄瓜,也有白皮黄瓜,还有白绿相间的黄瓜;从形状上看,有的“修长”,有的“胖胖的”。

  陆海峰说,不同地区,消费习惯不一样,“有的地方喜欢修长型的,有的地方喜欢胖胖型的,‘环肥燕瘦’,都有人爱。”

  南瓜长得像橘子瓣

  砍瓜“可活杀”,砍过继续长

  此外,区试站试种的秋葵,不仅有常见的绿色的,也有淡紫色的;试种的南瓜中,有一种南瓜外形呈橘子瓣样,小巧可爱;试种的玉米,只有市场上常见玉米的一半大小;试种的砍瓜,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可以“活杀”的瓜,一次能吃多少就砍多少,砍过之后还能继续生长。

  陆海峰介绍,小个头玉米是一种吃起来非常黏的玉米,只是个头小,籽粒也小,从市场反映来看,虽然产量没有常见玉米高,但卖价高,效益反而还要好一些;试种的南瓜中,有一种来自南方的南瓜,特别适宜在扬州生长,“个头适中,最主要的还是口感好,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在区试站展示示范。”

  新技术试种荷藕

  用莲子育苗取代藕根无性繁殖

  藕是扬州重要的水生蔬菜。从农业生产实践上看,荷藕有观赏藕(赏花)和食用藕之分。陆海峰说,传统种植食用藕的方法,就是将老藕根栽种下去,老藕根再发新藕,这种方式就是无性繁殖,但老藕价格高,生产成本高,因此,今年区试站试验用莲子育苗,“莲子出苗后,把藕苗栽种到田间,这样生产藕的成本就便宜许多。”

  陆海峰介绍,“莲子育苗技术”目前正在试验中,其间还要解决许多问题,“如如何保证荷藕的产量,藕的性状会产生哪些变化等,这些都需要在试验中验证并进一步研究。”

  除了食用藕,区试站也试种了观赏藕,一共有10多个品种,“现在荷藕已经开花,单从花而言,食用藕的花一般要大一些,但数量要少一些;观赏藕花相对小一点,但花要多一些。”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