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快速路:从一条路到一张网
2018-07-03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30日,就在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全线开放交通的同时,在城市另一侧,包括润扬路、运河南北路、江平东路快速化改造等工程在内的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二期工程也正式启动。

  从一条路到一张网,快速路网建设不仅将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快速道路带来的出行便利,更有助于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助推城市各板块均衡发展,勾勒现代化大扬州的崭新格局。

  内外路网环环相扣,建设现代交通体系

  “随着一条条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的建设,扬州城市路网体系将得到改善与提升。”看着扬州路网图,规划专家这样说。

  的确,随着大桥梦、民航梦、动车梦逐步实现,扬州人从追求“有”转变为追求“快”“畅”,站在新的历史制高点,谋划、布局内外路网建设。

  对外,随着江海高速、江六高速、宿扬高速陆续通车,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连接线2020年建成,我市“一环七射”高速公路网将如期圆梦。就在6月底,江广高速改扩建工程通过交工验收,江北首条八车道高速通车,拉开了我市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的序幕。今年我市将推进包括建成江广高速改扩建工程、推进建设五峰山过江通道北接线工程、开工京沪高速扩容工程、西北绕城高速工程前期工作在内的四个“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志着扬州交通发展走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对内,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干线航道、机场等重大对外交通工程和城市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建成或完成规划布局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顺应民心民意,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快速路网建设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

  时间回溯至2012年,《扬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发布,在这个规划和随后颁布的《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中,市区“五横七纵”快速路网方案宣告出炉(“五横”为江平路、新万福快速路、南部快速通道、扬子津路、沿江高等级公路,“七纵”为润扬路、扬子江路、运河南北路、沙湾路、金湾路、黄海路、兴港路)。

  蓝图绘就,重在落地。2015年8月,金湾路启动建设;2015年11月,经过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调研、集体决策,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先导段开工,2016年4月18日全线全面开工;2018年6月30日,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二期工程启动,全面拉开了扬州城市快速路网建设的大幕。

  市委书记谢正义专题调研城市快速路建设时强调,要以系统化思维,全面分析扬州即将进入高铁时代和“一核多组团”的城市发展布局对城市格局带来的历史性、根本性和全局性的变化,全面满足广大市民和外来旅游旅行者急速增长的交通需求,推进城市快速路成环成网、两个交通枢纽与快速路快连快通、主景区与最近高速公路快连快通、主景点周边配套建设大型停车场,确保在2020年建成“外高内快、主次匹配、枢纽居中、快连快通、好行好停、高效舒心”的现代化市内交通体系。

  蹄疾步稳有序推进,能快则快能开先开、建成一段开放一段

  不同于离城区较远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建设,城市快速路为了最大化实现惠民效果,围绕主城区谋划落地,可以说是在老百姓的眼前建设施工,离不开老百姓的监督,也得益于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回眸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建设历程,沿线涉及的乡镇、社区工作人员尽心竭力,一户户居民顺利搬迁,一家家企业拆迁交地,迁改了总长1800多公里的各类杆(管)线,指挥部成员单位全力保障,为工程顺利施工提供有力支持。广大工程建设者弘扬工匠精神,在尽力保障东西南北向交通不中断、缺乏封闭施工环境下进行施工,采取高空、地面、地下立体施工,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不影响市民生活的前提下“歇人不歇机”错时施工, 只要有施工空间就见缝插针施工,各标段路基、交安、景观等多环节交叉施工。

  成果可见——2017年4月18日,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先行开工段开放交通;2018年4月18日,扬子江路以西段主线开放交通;2018年6月30日,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全线开放交通……在遵循施工规律、保障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工程蹄疾步稳、能快则快、能开先开,建成一段、开放一段,及早发挥路网效益、及早让市民享受便捷快速交通。

  公安交警部门加派人手,在施工沿线重点部位现场调度交通。经过建设者与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在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全线施工的情况下,2017年高德地图百个城市拥堵指数年度排名中,扬州排64位,比2016年的第40位下降了24位。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扬州的城市建设,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建设为民、惠民,在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二期工程中,也是依法依规、掌握时序,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不盲目追求快。”建设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系统布局城市路网,助推城市板块均衡发展

  在扬州城市的年轮上,几个重要的节点将被记录:2018年,省运会、省园博会两大盛会将在我市召开;2021年,扬州还将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

  1月2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扬州代表团审议,要求“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3月29日,娄勤俭来扬调研,再次强调扬州要推进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世界名城。

  有所呼,有所应。如何建设好“人们心目中的扬州”?首要就是坚持系统化思维,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要从主要矛盾着眼,更深层次研究发展规律,谋划未来。而推动扬州城市建设高质量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是交通,要用大交通打破城市发展的桎梏。

  如今,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已经开放交通,但独木难成林,仅有这一条快速路,快速路的优势难以很好发挥。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精心谋划,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二期工程。规划部门介绍,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二期工程全长38.1公里,全线道路标准断面主六辅六,局部主六辅四,主线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辅道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建安费用约110亿元,计划工期2.5年,除江平东路东延外所有道路力争在2021年“418”前全线贯通。

  其中运河南北路向南与南部快速通道相连,向北与江平路相连,而润扬路向北与江平西路相连,向南与南部快速通道相通,这样,城市南部快速通道、运河南北路、江平路、润扬路便构成了一个快速环路。“快速路上没有红绿灯,一般速度在80公里上下。这一快速路环总长30多公里,围合面积59平方公里,这将大大方便城区市民便捷快速出行。”规划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2020年,一张串联市区主要景点、主要交通枢纽和主要高速出入口的快速路网将全面建成。到那时,主城区可望形成“1-2-3交通圈”,市民、游客驱车在主城区任意节点10分钟就可以进入快速路,快速路环内任意两点实现20分钟通达,高速公路环内任意两点做到30分钟通达,快速路串联起城市各个角落,助推城市各板块均衡发展,从而为“建设人们心目中的扬州、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孔生 露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