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事后变事前管理,扬州邗江源头管控渣土扬尘
2018-06-27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扬州讯(徐娜 利新 钱伟  李源)渣土车带泥上路、“跑冒滴漏”、路面上扬尘四溢……渣土扬尘问题一直饱受市民诟病。日前,记者从扬州邗江区城管部门了解到,该局创新思路,多种手段并用,近期渣土扬尘管控取得不少成效。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施工工地人员兼职路面保洁和工程车辆进出工地冲洗,很难做到时时在岗,保洁不到位,且监管有难度。”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创新管理模式,在星辰商务广场项目工地首次试点工地门前保洁外包制度,渣土车冲洗交由专业道路保洁物业公司负责,将事后管理变为事前管理,从源头上管控,有效防治尘土污染。该方案目前已在星辰商务广场、恒通碧桂园蓝湾、香榭里8号等多个工地实施,效果显著。

  此外,将建筑垃圾处置证的发放与是否签订保洁外包协议挂钩,无保洁外包协议一律不发证。目前城区在建项目基本都办与专业道路保洁物业公司签订保洁外包协议。

  渣土车偷倒、漏洒治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据悉,今年4月底该局联合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对市区多家工地进行晚间突击检查,重点整治车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超载、抛洒滴漏等问题,一旦发现违规渣土车上路,立即对其进行现场处罚,期间处罚渣土车5辆,查扣3辆,并对有违规行为的几家建设施工单位工程负责人进行约谈,起到了一定震慑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对站南路雅居乐、西湖西峰久墅项目未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擅自出土进行了处罚,各罚款3万元。此外,站南路融创(颐诚置业)、星辰商务广场B地块目前案件正在处理中。

  针对偷倒乱倒渣土、渣土车违规上路多发生在夜间的现象,该局对渣土管控实行夜间专人值班制度。局渣土大队每天安排4-5名队员在辖区重点施工在建工地前定点蹲守,对施工工地进行现场巡查监管,以确保清扫保洁、渣土车冲洗工作质量,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工地整改,涉及到其它部门的立即通报相关部门予以处置。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该局还改进环卫作业方式,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的水平,采用机械化吸尘,并加大对路面、绿化带的冲洗力度,杜绝扬尘污染。根据市城管局《市区城市道路洒水保洁工作方案》,从2017年11月18日至今,区环卫办紧紧围绕辖区3 个大气监测点周边和重点道路开展洒水工作,其中2辆雾炮车重点在城区主干道喷雾降尘(文昌中西路、扬子江中北路、邗江路、文汇西路、会议中心周边等),其余5辆小型洒水车穿插其中,每天洒水量达200吨,洒水、冲洗路面里程达230公里。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