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容错免责”让勇于担当者轻装上阵
2018-06-27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扬州讯(邮萱 吴孜静) 记者近日在高邮采访时获悉,当地近日出台《高邮市重大监督事项申辩评议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严肃打击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诬告陷害行为的意见》两份文件,这是高邮在2016年出台容错免责机制的基础上,再次打出保护干部担当干事的“组合拳”,为想做事敢做事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撑腰鼓劲。容错免责也是省委“三项机制”的重要组成,作为先行先试的地区,效果究竟如何?记者进行深入的了解。

  “容错免责的制度出台后,让想干事,敢担当的党员干部更有干劲。”高邮市纪委书记朱莉莉介绍,2016年9月,高邮市委、市政府在周边地区率先出台《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担当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对领导干部在遵循规律创新、遵守规矩干事过程中出现的10种失误或轻微违纪行为,凡达到尽职要求,能够获得责任豁免,对其从轻、减轻甚至免予问责或处分。办法出台不久就在实践中进行了运用。

  “去年我们高邮评选10个‘最难办事科室’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但最后只公布了6个单位,这其中就是容错免责机制的运用。”高邮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耀东介绍,全市104个职能科室参评,1500多张选票最终测评出得分靠后的10家,这时候有人开始觉得“委屈”,尤其是交警、城管这样的刚性执法部门,最终市委决定启动容错免责机制,给大家一个“说理”的机会。

  吴耀东还记得复评大会上的场景,“评委”都是精心挑选出来“懂行”的人,除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个部门乡镇的一把手也系数到齐,9家报名申辩的科室负责人一一上台“倒苦水”。“交警大队负责人在现场讲到激动处,完全脱稿了,他没有说什么大道理,只是讲了几个交警在道路维护秩序时被暴力抗法的场景,这样的画面感确实也让现场的‘评委’感受到,有时即便是一张非常合理的罚单,也会让群众点下一个差评。”

  最终交警大队、城管执法大队、法院执行局等四个单位科室被“免责”,高邮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人俞雷告诉记者,我们执法大队面对的都是社会弱势群体,在执法中,其实已经非常注意文明和柔性措施的应用,没想到还是被评上了“最难办事科室”,更没想到,通过申诉成功的“容错免责”,这让我们全大队的同志倍感振奋,未来三年是高邮下一个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我们会放下包袱、加倍履职、干劲更足。

  “最近出台的申辩评议机制在容错纠错的基础上,进一步前移关口,在确定‘错’上听取不同声音,确保准确把握事实,防止认定‘错误’有失偏颇。今年以来,我们已实施申辩评议5次,采纳相关意见建议13条。”高邮市纪委常委陈军介绍,另一个出台的严肃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的工作意见,旗帜鲜明向诬告陷害者亮剑、为清白正派者撑腰。现在举报的官方渠道很丰富,网络、电话、信函,纪委对于收到的每一条线索也都会去核实查证,但现实中,不少人直接把未经查证的信息发布出来,比如我们高邮城市论坛文游台上至今留言记录最高的帖子,就是一个村民举报土地流转问题的,最后纪委调查一个多月,翻出了20多年前的账目,却没有发现问题,但坏的影响已经先声夺人。

  “我们积极探索推行省委‘三项机制’,以打造‘正派、务实、创新、担当’高邮好干部为目标,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不断推进思想大解放、改革再深入,营造了敢为人先的浓厚氛围,树立了勇于担当的鲜明导向。”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告诉记者,市委就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健全和落实正面激励、提醒关爱、容错纠错等机制,让能干实干者有平台、受重用,让敢闯敢试者有底气、受包容,让碌碌无为者有压力、受惩戒。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